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习近平“博鳌声音”中的三大发展理念
2018-04-10 01: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习近平“博鳌声音”中的三大发展理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习近平此前3次博鳌之行讲话中,他对于中国、亚洲和世界发展的理念清晰可见。

一是扩大开放。

作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国际交流平台,博鳌亚洲论坛一直是中国宣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2013年4月8日,习近平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时表示,中国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两年后的3月28日,他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再次作出“更加坚定地深化改革开放”的承诺。

向世界开放,是中国的发展路径。开放的中国,则是世界的发展机遇。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将继续给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增长、投资、合作机遇。”习近平在2015年年会上细数“中国红利”,“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

习近平在该次讲话中还给出“定心丸”: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完善国内投资环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同大家一起,共同驱动亚洲发展的列车,不断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二是与邻为善。

如今的亚洲,拥有世界三分之一经济总量,是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亚洲经济下一步如何前进,受到广泛关注。

“亚洲要保持经济良性发展势头,继续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必须更加注重完善发展模式,走出一条符合时代潮流、具有亚洲特色的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早在2010年4月10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开幕式演讲中便作出论断。

作为亚洲一员,中国将在此过程中扮演什么角色?

2013年4月7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便表示,中国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

“远亲不如近邻。”在2015年年会上,习近平引用这一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句子再次重申,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秉持亲诚惠容的理念,不断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

三是合作共赢。

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下,世界各国已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之势,全球治理亦要更新理念。

在2013年和2015年两次博鳌论坛年会主旨演讲中,习近平均强调了“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

打造命运共同体,需要共享发展机遇。“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2013年年会上,习近平指出,世界各国联系紧密、利益交融,要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

打造命运共同体,还需一同面对问题。出席2015年年会时,习近平表示,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防范不同经济体经济政策变动可能带来的负面外溢效应,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体制,共同应对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和挑战。

随着中方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被写入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多个决议中,合作共赢一词已深入人心。面对如今有所抬头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习近平在本次博鳌论坛年会上将发出什么声音,阐述何种发展思路,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