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沙尘影响北方10余省份 明起中东部再迎降雨降温

2018-04-10 02:0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沙尘影响北方10余省份 明起中东部再迎降雨降温

今天,大范围的沙尘天气将影响北方地区,内蒙古、新疆局部地区将出现沙尘暴。此外,明天开始,新一轮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全国,大部分地区将有大风降温天气,中东部将再度迎来大范围降雨天气。

沙尘天气将涉及北方10余省份

受新一轮冷空气的影响,大风沙尘天气再度覆盖北方多地,中央气象台也连续发布了沙尘暴蓝色预警。

根据9日18时的预警,预计9日20时至10日20时,受冷空气大风影响,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青海柴达木盆地、甘肃中西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河南北部、山东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西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局部有沙尘暴。

根据上述预警,此次受到沙尘天气影响的地区将涉及12省份。在北京,9日下午,北京市气象台连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和沙尘蓝色预警,预计10日白天北京大部分地区北风风力逐渐加大至4、5级,阵风可达7级左右。此外,9日后半夜至10日白天,北京将出现浮尘或扬沙天气。

今年3月底,华北地区曾经历一次明显的沙尘天气过程,那么,这次沙尘天气成因如何,与3月底的有何不同?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饶晓琴分析,这次沙尘过程与3月28日影响华北区域的沙尘过程相比,蒙古气旋的强度略弱一些,但中心位置偏南,经过沙源地。预计9日夜间,上游沙尘从高空传输,华北中北部地区有浮尘天气,10日白天以后,随着地面风力加大,会转为扬沙过程,能见度不会太低,沙尘本地沉降和向下游扩散稀释较快,整个过程减弱消散较快。

饶晓琴说,这次在沙源地有一些弱降水,一定程度上也会抑制沙尘的产生,所以这次过程要比上次沙尘过程弱一些。

今年已有7次沙尘天气来袭

今年以来,北方多地已遭遇多次沙尘天气过程,部分地区出现了沙尘暴,为何沙尘天气如此频繁?

饶晓琴分析,近期频繁的沙尘天气与这一时期的天气气候特点有紧密联系,冬春交替,气温升高快,地表解冻,土质疏松,沙源区热力不稳定,加之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因此容易出现沙尘天气。

专家介绍,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中国沙尘天气过程呈明显减少趋势。2000年至2017年,中国平均每年出现沙尘天气过程13.6次,较常年平均(1981年至2010年)偏少1.3次;尤其是2011年至2017年,年平均只有10.3次。

整体来看,2000年以来中国沙尘天气呈减少趋势,但由于每年气候背景不同,部分年份也会出现波动。截至目前(包含此次沙尘过程),今年共出现7次沙尘天气过程,比去年同期(4次)明显偏多,但与常年同期(7-8次)相近。

中东部将再迎降雨降温

进入4月,中东部大部分地区的气温经历了“过山车”式的起伏变化,此外,大风、雨雪、沙尘也齐登场。在天气转晴、气温回升不久后,目前,新一轮冷空气又蓄势待发,将从11日开始对全国天气带来明显影响。

根据气象预报,11日至14日,冷空气将继续给全国大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天气,气温下降4~8℃,局地超过10℃。

这次降温强度不及上一轮冷空气,但降温的同时会带来大范围降雨,预计主要降雨时段在12日夜间至13日。

具体来说,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及以南大部地区将先后出现小到中雨,其中,贵州东部、重庆、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累计雨量60~80毫米,局地可达100~150毫米);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新疆北部及青藏高原、东北地区、华北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沿天山高海拔地区、西藏中北部、青海大部、内蒙古东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

气象部门提醒,贵州、湖南、江西、浙江、福建等地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洪涝、滑坡等地质灾害,新疆北部需防范混合型洪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