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美媒称中国千禧一代口味转变 咖啡成茶叶之乡新风味

2018-04-10 09:50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美媒称中国千禧一代口味转变 咖啡成茶叶之乡新风味

美媒称,十多位国际咖啡专家围绕着一张长木桌走来走去,并在每个热气腾腾的杯子前停顿一会儿,歪着头,用力地吸一下鼻子,再继续踱着脚步。

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4月5日报道,中国云南省普洱市的炬点咖啡首席执行官塞缪尔·居雷尔称:“这是我们举办过的最具国际化的咖啡品鉴活动。”他指的是为当地农民每周举行的咖啡评级活动。

报道称,这是一次全球性集会——来自泰国、危地马拉、印度、俄罗斯、越南、老挝、菲律宾、肯尼亚等国的咖啡爱好者参与了此项活动。作为首届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的评委,他们齐聚一堂。博览会吸引了1000多名参与者。此次活动凸显了在这个茶的精神国度,中国作为顶级咖啡制造商与日俱增的名望。

来自印度班加罗尔的巴亚尔咖啡烘焙公司的专家斯里坎特·拉奥称:“云南咖啡非常香醇,酸度很低,收获后的加工程序赋予了其特殊的味道。一些咖啡好似黄油一样细腻柔滑,而且带有草莓的味道。”

但普洱仍是茶的代名词。这个繁华的城镇被郁郁葱葱的绿色小山环绕,而一座座茶园与中老边境相距不远。它生产出的一种与之同名的茶,被认为是中国最精致的茶之一。

报道称,普洱温和的气候也非常适合种植阿拉比卡咖啡(亦称小果咖啡)。云南省的咖啡产量占中国的95%,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云雾缭绕、风景如画的普洱地区。随着喜欢快节奏生活的中国千禧一代将口味从茶叶转向咖啡,普洱的农民正在努力迎合这种需求。现在,中国已是位居世界前列的咖啡生产国——从30年前的零产量增长至如今十多万吨的年产量。

现年51岁的当地农民黄大宝(音)说:“我过去是种橘树的,但一场虫害伤害了作物。因此,我转向种植咖啡树,因为这种作物没有主要的病虫害,而且产量非常稳定。”

今年4月,中国将作为咖啡原产国参加美国一年一度的西雅图精品咖啡展览会。此前,星巴克在与云南农民展开4年的合作后,于2017年推出了首款产自云南的单品咖啡。

五年前放弃在北京的私募股权投资工作而到普洱种植咖啡树的刘英(音)称:“咖啡在中国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年轻人更喜欢在办公室喝咖啡而非喝茶。”

花费10年时间在普洱帮助农民为雀巢公司种植咖啡树的沃特·德斯梅特称:“现在已有很大的变化。我参观了所有咖啡树种植区,重点关注农村,以确保他们能生产高品质咖啡,并将其直接销售给我们。”

现在,有1448户农民家庭将他们的咖啡卖给雀巢公司在普洱的部门,其中包括拉祜族和佤族等25个少数民族代表。常驻当地的专家会对运抵那里的每个70公斤重的袋子进行登记,并从中取样进行验收。达标的咖啡将按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进行收购。当地农民可以通过智能手机进行查询,这样就省去了多余的中间商并可以确保价格透明。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