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湖南湘西:苗乡茶园中的“双语”宪法宣讲课

2018-04-11 01:11 新华网

来源标题:湖南湘西:苗乡茶园中的“双语”宪法宣讲课

新华社长沙4月10日电 清明时节,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默绒镇牛角山村的万亩有机茶园中,处处回荡着苗族采茶姑娘清脆甜美的歌声。

全国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早已来到茶园,等村民采完茶再听他讲课。自从3月21日晚回到家中,他已经在州、县和乡里开展过6次关于十九大精神和宪法的宣讲。

“目前是我们这儿群众最忙的时候,茶鲜叶一斤可卖几十元。”龙献文打趣说,他自带板凳到茶园来,可不能耽误了他们赚钱!

临近四点半,采茶的群众逐渐收了工,村里几位年纪大的老人也被接到茶园,龙献文这才招呼大家坐在事先准备的小板凳上,开始讲课。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是党和国家的大事,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大事。”为了让年纪大一点的老人能听明白,龙献文除了用本地话说外,又用苗语“翻译”了一遍。

“为什么要修改?”一位阿婆问道。

“宪法是我们国家的根本法,现行宪法是1982年审议通过的,此后分别进行过4次修改。这么多年,我们村里是不是发生了变化?国家变化就更大了,是不是需要根据近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来修改完善呢?”龙献文说。

“就是说宪法也要与时俱进,对不对?”一位年轻的村民喊道。

“你说的对!”龙献文笑着回答,宪法中还增加了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监察委成立了,覆盖面广了,所有的村干部都成了监察委的监督对象。

为了让老百姓能听得懂也愿意听,在宣讲过程中,龙献文还专门挑出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进行重点宣讲,并与村民们进行互动。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要怎么做新时代的农民?就要家家户户爱环境、讲卫生,现在高速路通了,这里的青山绿水最适合种茶叶,我们要守住这片金山银山!我们牛角山村在州里率先脱了贫,也要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全国的前列!大家有没有信心?”龙献文问。

“有!”村民们齐声应答。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龙献文的宣讲赢得了阵阵掌声。笑声、掌声回荡在山间,很难想象,10年前,这个地处湘西大山深处的苗族村寨,还是个年人均纯收入不足800元的贫困村。

如今,依托种植茶叶和旅游,牛角山村不仅在两年前实现脱贫,还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小康建设示范村等。这里出产的古丈茶更是漂洋过海走向世界。

“村里人均茶园面积已达到5.7亩,老百姓种茶可获得6000至15000元不等的收益。”龙献文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玉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