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9年市场规模超80亿美元,这个行业才是《头号玩家》最大的彩蛋

2018-04-11 03:08 中国日报网

来源标题:2019年市场规模超80亿美元,这个行业才是《头号玩家》最大的彩蛋

斯皮尔伯格新片《头号玩家》,上映没几天,豆瓣评分直冲9分。影片描述了2045年,人们在一款名为“绿洲(OASIS)”的游戏里寻求慰藉,彼时,虚拟世界已经与现实生活融为一体,戴上VR眼镜、感知手套,穿上触感衣服,从视觉、听觉到触觉,立即接通新世界。

这部电影之所以火爆,除了被影迷们津津乐道的100多个彩蛋外,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影片打造的那个炫酷的虚拟世界了。电影《头号玩家》带火了虚拟现实概念,同时也给资本市场一个启示:设备市场下一轮争夺战的主要战场将发生在人机交互领域。

IDC认为,VR/AR产业正呈现理性回归趋势,市场开始释放巨大潜力,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头戴设备市场将从2017年的约1370万部增长到2021年的8120万部。新时代证券指出,2018年将会是VR/AR产业发生转折的一,2019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超过80亿美元。

3D视觉领域“头号玩家”

作为一种给机器人带来视觉功能的关键技术,机器视觉应用广泛。从工业视觉到计算机视觉,从人机交互到自动驾驶,从虚拟现实到物体自动识别,机器视觉都能担当着重要角色。但在机器视觉产业火热背后,存在着一个常人容易忽略而又极其致命的漏洞:作为最前端的通用性技术,人们从来没有为机器打造过它们的“眼球”。

谁能给机器安上“眼球”,谁就能让机器看懂世界。

北京华捷艾米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捷艾米)自从成立以来,就一直专注于机器视觉领域,他们的主攻方向放在了计算机立体(3D)视觉,并已被工信部列为AR及人工智能的核心企业。

在华捷艾米董事长李骊看来,3D视觉感知是革命性的方向,就是因为它实现了大脑人工智能的“耳眼”这一创新性功能。

当前,使用结构光方式实现3D视觉有三个技术难点。其一是发射模组的光栅设计,其二是3D测量算法,简单点说,就是激光器发射的红外光经过光栅形成一定模式的结构光投射到物体之上,接收端采用红外CMOS,拍摄到带光斑的二维畸变图像,通过算法生成3D深度数据。

为了解决上面这些问题,华捷艾米专门设计了一颗ASIC 3D测量的算法芯片,可以实时算出深度数据。要知道一旦攻克上述两大难点,便可以做出深度照相机。例如,目前Intel等公司都可以做到深度照相机这一功能。

还有一个核心的问题便是骨架算法。据悉,它可以把人从背景中提出来,而3D测量芯片输出的深度图是骨架算法的输入源,有了骨架算法,就可以快速识别人的动作、姿态、手势等等。华捷艾米的骨架算法,可以同时并实时识别6个人,每个人20个关节点,并且打破了微软、苹果(Primsense)对骨架算法的垄断。

如今,世界范围内具备3D测量算法和芯片、人物提取、骨架识别技术和动作跟踪等算法技术等全套软硬件技术的公司只有三家:微软、苹果(收购了以色利传感技术公司PrimSense)和华捷艾米。

这使得华捷艾米在3D视觉领域跻身全球前三,进入该领域的“头号玩家”阵营。

抓住人机交互时代黄金风口

现在的人机交互已经跨越了多次数字浪潮,而数字浪潮至今则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纯文本形式的DOS操作界面;第二阶段,基于Windows的出现,鼠标、键盘以及浏览器窗口形成了一种交互方式;第三阶段,以手机、移动端、触摸屏为导向;第四阶段,则以VR模式为主,通过人脸识别或者语音的形式形成新的交互方式。

而未来,人机之间则将通过视觉+语音交互方式,如同人与人之间交流般,回归最朴质自然沟通方式。

在李骊看来,体感技术完成变革应具备以下几个特征:

全新的互动体验:让人更加自然的与周边设备或环境进行交互,实现虚拟与现实结合。

使用便利,接受度高:更高的准确性,智能性才更容易被人接受,才能实现真正的普及;

低成本:更低的成本才能让体感技术嵌入到各种设备中,方便各种人群使用,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实现真正变革。

目前,体感核心技术完全被国际巨头公司,如微软,通过收购PrimeSense的苹果公司垄断,并且专利完全封闭,微软只在Windows系统适配,苹果更是申请3D体感专利,嵌入在Apple产品中,用户只有购买其产品才能体验到体感技术带来的创新。

专利的封闭必然阻碍创新,体感应用的创业企业得不到技术甚至产品支持,最终将延缓体感技术真正的走向普及,无法实现人机交互的快速变革。

令人欣喜的是,华捷艾米已突破体感交互的所有技术环节,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支持多平台(Windows、Andriod、Linux)、低成本、高准确度、嵌入式的体感交互产品,包括 IMI-3D传感芯片、IMI-3D体感传感器、骨架识别软件、SDK中间件等产品和全套软硬件技术解决方案。并宣布向各行业领域完全开放,为所有的应用开发提供服务,共同打造“人眼“智能生态链,深度挖掘体感技术应用空间。在人工智能交互方面,华捷艾米还和科大讯飞合作,通过手势、人脸识别或者语音形成一种新的人机交互方式。

VR、无人机等在现实世界里还有待提升的技术,进化到《头号玩家》电影里的2045年,已经非常普及,并能完成一系列“炸裂”的高难度动作了。人类开始走向无处不在的AR时代,华捷艾米率先抢占了风口。

人工智能感知领域的下一个独角兽?

在AI业内,尤其是国内AI界,计算机视觉是现在最火的细分领域,已经诞生了四五家独角兽级别的企业。

从长远来看,体感技术使人工智能的视觉感知成为现实,将会带来更振奋人心的巨大变革。尤其是体感技术与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的结合,将会给互联网的应用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人类将会在虚拟与现实之间进行终极转换。这里面,蕴藏着无穷的想象空间与巨大的市场机会。

现在华捷艾米公司的产品主要应用领域:

OTT/IPTV/智能电视

华捷艾米的体感控制器已经在智能电视及OTT/IPTV盒子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与智能制造的核心上游企业芯片及板卡厂商达成合作意向;携手业界合作伙伴为体育健身、教育教学等行业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

3D Sensing

华捷艾米的3D Sensing已经与业内芯片厂家展开合作,通过联合计算机视觉业内相关合作伙伴,为用户提供AR视频社交,人体素质监测及美妆等技术服务。

落地大屏机器人和新零售智能家居

随着电商的成熟发展,新零售已经开始走近每个人的生活中,并正在影响改变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智能家居在越来越方便用户的基础上,正式进入智能化时代;华捷艾米基于立体计算机视觉核心专利技术,正在为智能家居及落地大屏等相关智能设备安装一双“慧眼”,赋予设备更加智慧。

车载、安防、VR/AR眼镜

在VR、AR领域,华捷艾米已经与合作伙伴完成数款产品落地,并在车载、安防领域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解决方案,为行业用户提供更完善、更安全的AI时代解决方案。

据了解,华捷艾米自主知识产权的体感控制器产品A100和A100M已经签订超过人民币3亿元的销售订单,并向移动运营商、智能电视、消费电子、手机厂商和互联网等行业的客户供货。

李骊介绍,对于未来,华捷艾米将加大在3D-AR与AI技术方面的研发资金投入,拓展其在手机、智能安防、机器人、医疗康复等领域的应用,并在各领域成立相关的技术方案公司。力争2020年成为国内第一人工智能感知方案供应商。

对已经成为中国计算机立体视觉及感知领域领航者,正在引领着中国人脸识别由2D迈向3D时代的华捷艾米来说,成为独角兽,应该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李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