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金融大咖汇聚博鳌思客会 畅谈实体经济与金融力量

2018-04-12 01:40 新华网

来源标题:金融大咖汇聚博鳌思客会 畅谈实体经济与金融力量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11日电(记者 郭建伟 孙惠)4月8日至11日,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11日,博鳌亚洲论坛“实体经济与金融力量”思客会举行,本次活动由新华网思客、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新华网海南分公司承办。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如何振兴实体经济,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如何实现资本与企业良性互动,提升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能力?本次思客会邀请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就以上问题展开深度探讨。

在主题发言环节,李稻葵表示,未来的五到十年是中国实体经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几年,在这几年里,中国的实体经济会有质的提高。助推实体经济发展,金融领域必须要做好这三件事:一是防控风险,把不良资产化解掉;二是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三是夯实法治基础,做好证券市场。李稻葵说,金融必须为实体经济服务,只有在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过程中才能找到自己的发展机遇。

管清友认为,当前资本市场改革有很强的迫切性,发展高质量制造业是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中国已经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增强制造业的竞争力,金融的力量是不可或缺的,几乎可以说是决定性的力量。未来十年资本市场的改革要快刀斩乱麻,以便给“中国制造2025”的实现提供金融力量。

“中国金融体系的开放是必然的。”吴晓求指出,中国金融体系开放有三个重点:一个机构的开放;二是人民币的开放;三是市场的开放,特别是资本市场。中国的金融体系开放是从机构开放开始的。如果一步步走下去,中国整个金融体系的风险、结构、业态都要发生重大变化。

张燕生则聚焦了备受关注的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他认为美国针对的是“中国制造2025”,贸易摩擦背后其实是“技术战”,这是一个斗智斗勇的过程,下一步中国要赢得更多的时间,一是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培养更多的科技人才;二是要夯实自己的内需市场和消费升级;三是要开展更广泛的国际合作。

新华网总编辑郭奔胜在致辞时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新时代的金融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金融行业的改革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起点上,进一步深化改革,以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将是中国经济下一程发展的方向。

在圆桌对话环节,张燕生、吴晓求、管清友就“实体经济与金融力量”主题展开精彩对话。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张燕生认为中国企业要练好内功,在拓展外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重要的方向。管清友以顺德企业为例,他表示在遇到外部压力时,企业要从汇率对冲、调整产品结构和生产线三方面来应对,从而提升自身竞争力。

在谈到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时,吴晓求说到,“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不仅仅是提供融资,最重要的是财富管理。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首先要融资难,但是融资贵的问题需要基于大数据平台来甄别企业的信用信息。”

几位专家学者在现场展开激烈讨论,妙语频发、思想交锋不断,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出了独到而深刻的见解。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