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易纲:扩大金融开放不是“大爆炸式”改革

2018-04-12 01:48 新华网

来源标题:易纲:扩大金融开放不是“大爆炸式”改革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11日电(何凡 孙恺悦)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货币政策等正常化”分论坛上宣布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12项具体措施及时间表。他表示,中国的哲学讲究“逐步”和“渐进”。措施是经过慎重考虑后,在评估各项条件已成熟、监管已到位、数据已到位后,才往前推进的,不能把它形容为大爆炸式的改革。

易纲说,人民银行和各金融监管部门正抓紧落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大幅放开金融业对外开放,提升国际竞争力。

按照“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精神,这些具体措施包括: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落实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等6项;在今年底前,推出大幅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等5项;此外,经中英双方共同努力,目前沪伦通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将争取于2018年内开通“沪伦通”。

“当我们进一步推动金融业开放时,我们会考虑资本流动这个问题,我们希望资本流动平稳,其有利于全球配置资源。”易纲说,“目前跨境资本流动平稳。随着中国开放度进一步扩大,中国百姓和机构可以更大程度地在全球配置资产。鉴于国内和国外投资者都有需求,跨境资本流动可以平稳高效。”

谈到利率市场化改革,易纲称,目前中国仍存在一些利率“双轨制”:一是在存贷款方面仍有基准利率,二是货币市场利率是完全由市场决定的。“我们的最佳策略是让这两个轨道的利率逐渐统一。”

至于金融监管的方向,他说,目前一定要加强监管,但基本框架还是分业监管,各监管机构职责是清晰的。但从过去这些年的经验来看,我们要特别关注跨市场、跨产品、跨机构的风险传染。比如我们的大资管指导意见,目的就是要让银行、证券及保险的资产管理业务都要在同一个规则下竞争,尽量减少监管套利。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