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平稳增长降低了世界经济波动风险

2018-04-13 00:4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平稳增长降低了世界经济波动风险

中国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消息称,中国经济的平稳增长对降低世界经济波动风险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持续稳中向好的中国经济有力地推动了世界经济复苏,促进了世界贸易发展,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2016年,如果不考虑中国经济的影响,世界经济年均增速将放缓0.6个百分点,波动强度将提高5.2%。4年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由12.5%提高到14.8%,提高了2.3个百分点。期间中国经济增速波动幅度只有1.1个百分点,明显小于同期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经济的波动幅度。据估算,2017年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提高到了15.3%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4%左右。

除了提供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外,国家统计局综合司指出,中国市场是世界消费增长的关键力量。虽然中国是一个典型的发展中国家,2016年人均GDP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79.7%,但作为经济迅速发展的第一人口大国,中国消费市场对世界消费增长的贡献不亚于美国,并且是主要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市场。2013-2016年,按照不变美元价格计算,中国最终消费对世界消费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23.4%,同期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年均贡献率分别为23%、7.9%和2.1%。

同时,国家统计局指出,中国进口贸易是世界经济再平衡的重要力量。根据世界银行统计,2011-2016年,中国进口货物和服务总额占全球进口市场的份额由8.4%提高到了9.7%,提高1.3个百分点,而同期美国、欧元区和日本三大发达经济体的进口份额下降了0.4个百分点。2017年,中国进口继续稳健增长,对世界贸易增长的贡献进一步提高。中国是世界重要的大宗商品进口国,对稳定大宗商品价格,拉动原材料出口国经济复苏起到重要作用。

此外,中国改革开放为世界提供了新的重要机遇。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众多国家的积极响应,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从共商、共建、共享中获得了发展机遇。中国庞大的人口规模和平稳的经济增长为来自全球的企业提供了发展空间,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加强与中国的合作,获得了丰厚的利润。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