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贵州打通大数据“任督二脉 ” 数据共享释放红利

2018-04-13 01:0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贵州打通大数据“任督二脉 ” 数据共享释放红利

“把嫌疑人送进‘中心’,办起案来比以前轻松了好几倍。”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简称“经开分局”)禁毒大队民警雷坤12日说,它就是我的“千里眼”。

雷坤口中的“它”,是经开分局以大数据为引领,打造的智能化执法办案监督管理中心,也是贵州首家“一站式”集中办案、实现全流程闭环监督管理的执法办案场所,全程视频监控。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将各项数据资源与中心各个岗位职能相结合,嫌疑人进入中心登记时,自动将其头像推送“人像智能平台”开展人脸识别,对嫌疑人身份进行核查比对。在安全检查、信息采集等环节中,自动关联嫌疑人的身份、地址、电话、财产、前科等信息,聚合形成嫌疑人超级档案,支撑办案民警后期审讯。

走进智能化执法办案监督管理中心大楼,记者看到,民警在半小时内就完成了对嫌疑人的人身检查、信息采集、随身物品登记保管等工作,从嫌疑人进入办案中心到调查审讯、送往关押,不到4个小时。

“与过去相比节约近12小时,节省了看押、送案近一半警力。”经开分局指挥中心主任蔡鹏说,自2017年5月试点运行以来,办案警力节省了三分之一,无一起存疑不诉和无罪判决案件,大数据的运用还有效推动警务机制改革。

作为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近年来贵州大数据发展风生水起,在政用、商用、民用领域先行先试,取得初步成效。

“独角兽”企业货车帮,目前每天发布货源信息达500万条,日促成货运交易超14万单,已成长为中国最大的货车综合服务平台。货车帮的出现,不但缩短了行业链条,更为之前传统货运的困境寻找到了一个新的突破口。

农业也乘着大数据的东风,插上“有形”翅膀。贵阳修文县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运用大数据开发可追溯云平台,实现全履历跟踪记录,该平台已覆盖修文县236个果园,每个果园都有一个终身唯一的身份证码,也正是有了“身份证”,修文猕猴桃走俏海外市场。

目前,不仅贵州在大数据领域发展迅速,在中国其他地方,大数据也渗透到各行各业,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民众也逐步享受到更多大数据红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