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农网改造给足青海高原乡村脱贫动力电

2018-04-13 01: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农网改造给足青海高原乡村脱贫动力电

“以前辛辛苦苦种地,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现在通了动力电,承包温室大棚种植特色蔬菜水果,电动卷帘机、电灌溉都用上了,收入很可观。”12日,青海省湟中县多巴镇菜篮子生态农庄种植户申强表示。

申强所在的菜篮子生态农庄占地面积3000多亩,共有温室大棚1400多栋,主要种植蔬菜、时令水果等特色农产品,年生产各类蔬菜2万多吨,年产值72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带动当地农户370多户,解决就业人员700多人。

“电网没改造前,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是外出务工和种地打粮,电压不足问题长期制约着村民。”青海省湟中县多巴镇幸福村村委书记张志科介绍,随着农网改造的完成,村里不仅彻底摆脱了“低电压”困扰,还实现了动力电户户通。

据了解,“十二五”至今,国家电网西宁供电公司完成投资16.92亿元,用于提升贫困地区电网结构优化及供电能力提升工程,改造完成供电辖区内876个行政村中817个村子农网改造升级。

国家电网西宁供电公司总经理刘文泉介绍,通过“整村整线整台区”,农网改造升级效果明显,农村户均配电容量由改造前的1.62千伏安/户提高到2.5千伏安/户,农村用电负荷量同比增加20.54%,首次超过城市用电增速。

“我搞了半辈子的养殖,从没像现在这样踏实过。”青海省湟中县多巴镇幸福村养殖户张秉泉说,“以前家里购置的饲料粉碎机就是摆设,动不动就罢工,现在通了动力电,饲料粉碎机也不罢工了。”

刘文泉称,2018年国家电网西宁供电公司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共下达计划71个项目,总投资达3.0396亿元(人民币),计划年内基本解决剩余59个行政村1.69万人口用电“低电压”问题。

“我现在总共养了140多头肉猪,想着过段时间再养个200来头,只有规模大了,收益才能提高,这个想法还得让电帮忙哩!”张秉泉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