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从胎教开始、以考试为重:这样学英语真的好吗?

2018-04-13 02:0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从胎教开始、以考试为重:这样学英语真的好吗?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推出,再次引起大家对英语学习的关注。针对英语学习中一些常见误区,专家们提出了建议。

学英语越早越好?

近年来,随着英语学习的火爆,在各种英语培训机构中,招生年龄门槛越来越低,为2岁幼儿开设课程的比比皆是,甚至连一些孕产服务中心都推出了英文胎教。在他们的招生广告中,最吸引准妈妈的莫过于:“语言学习存在发展敏感期:开始学习越早,大脑就能越有效地掌握这门语言。”

学英语,真的越早越好吗?

对此,专家指出,一些早教机构师资不正规、教材和课程并不精良,又不懂得按外语教育的规律启蒙孩子,反而会影响孩子的英语学习兴趣和习惯。

“什么时候开始学习外语可能永远不会有定论,因为这样的实验是无法实施的。”从事多年英语教学研究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曹文建议,无论从几岁开始学习英语,家长们都不应将其功利化,不要为了追求学得快学得多而不顾孩子的学习兴趣。不同的年龄段学习英语有不同的特点,比如,初中才开始学英语的孩子,和小学相比,虽然有已经形成中文思维定式的劣势,但他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的能力可能会更强。因此,可以根据不同的年龄特点、采用不同的方法、学习不同的内容。

只有外国人才能教好英语?

无论是线下英语培训,还是线上英语辅导,游学和外教已成为不少培训机构招揽生源的“法宝”。

为了让孩子从小就学习到纯正的美式发音,在北京一家金融机构工作的陈女士给3岁的女儿报了某机构的纯外教英语学习班,一次性缴纳了1年的学费3万多元。然而,刚学了大半年,外教就换了好几位,每换一个老师,就要适应新的教学方式,陈女士因此很是头疼。

专家指出,鱼龙混杂、质量难以保证,是目前游学、外教等存在的普遍问题。合格的外教老师应当具备国外教师资格证书。

“外教、游学都只是形式。”曹文认为,孩子的英语能不能学好,这些因素并不起决定作用,更重要的是学什么,怎么学和老师的质量。

英语学习为了什么?

小学五年级考完剑桥五级、7岁参加雅思考试……各种英语考试正迎来越来越多低龄考生。为了取得高分,孩子们大量刷题、突击补习。

“学英语是要在实际生活中应用的,而不是用来考试的。”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于涵认为,《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推出,有利于扭转英语学习的功利化倾向,让学习者更有针对性地提升自己的英语能力。

南京大学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守仁指出,英语学习应当以实际使用为导向,可以通过考试和测评对学习情况进行诊断,调整学习目标和方法,实现以评促学,但考试绝非英语学习的最终目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