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云南法院首次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司法网拍

2018-04-13 02:0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云南法院首次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司法网拍

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人民法院(下称“五华法院”)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云南省首家尝试委托第三方司法网络拍卖合作机构,开展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性服务工作。

五华法院希望此举能克服传统拍卖周期长、效率低、流拍量大、可人为操作等弊端,推进司法网络拍卖工作运行阳光化。

据了解,五华法院于2015年在淘宝网开通了司法网络拍卖工作。为此,五华法院成立了专业化的司法拍卖办公室,组建专业化司拍队伍,调配网拍经验丰富的专门干警负责具体标的物调查工作,并配备如相机、执法记录仪等辅助设备,依据商业化网拍模式开展司拍美工、文案、策划、网络推广等工作。

此外,五华法院还探索了司法网络拍卖全程信息化操作,为当事人尽快实现债权、节省交易成本,保证司法拍卖的公平、公正,降低执行成本,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在网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突出,大量司法网拍为事务性工作,导致法院人手更加紧张,也更加容易出现瑕疵和失误。二是拍卖财产宣传力度不足,缺少对潜在竞买人的精准推广,以致于流拍率高,导致成交率与溢价率无法有效提升。

结合工作实际,从今年3月起,五华法院在云南省首家尝试委托第三方司法网络拍卖合作机构,开展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性服务工作。

五华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陈春琳说:“由其负责标的咨询、带意向竞买人实地看样等,法院工作人员可以从大量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把重心放在监督和管理上,从执行者变成监督者,同时也降低司法成本,提高法院司法拍卖的执行效率,最终促成司法拍卖的成交率、溢价率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