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梦·践行者]甩掉“低端”标签让世界认可 他把机器人“一抓一放”做到极致

2018-04-13 10:06 金羊网

来源标题:【中国梦·践行者】甩掉“低端”标签让世界认可 他把机器人“一抓一放”做到极致

周健华专注于把机器人“一抓一放”简单步骤做到极致

【学习心语 你我故事】

其带队研发的工业机器人在轻工业生产领域使生产成本降低20%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激励着广东的实业家们,周健华就是其中的一员。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龄,周健华却选择在年轻新锐的机器人领域再创业;区块链、共享经济等概念成为市场新风口,他却专注于如何把“一抓一放”这个简单的步骤做到极致。

文/图 记者 陈泽云

“一抓一放”重复之间乐此不疲

一分钟25次抓取,24小时不间断运作,六年使用寿命……走进位于花都空港经济区的测试车间,记者看到,一台高频机器人正在抓取手机保护屏,它们灵活地挥动着橙色机械臂,将输送带上一块块手机保护屏“吸”住,再精准有序地排放到另一端的盒装容器中。

周健华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这台TK-R2型机器人的“神奇之处”:寿命为同类产品的两倍以上,可连续整年不停机运行,重复精度高于0.04mm,特别适用于轻工及电子(3C)行业,综合成本较进口同型产品低50%。

实际上,“一抓一放”这个简单的动作广泛存在于手机触摸屏生产、金属包装、包装等多个工业生产中。这种重复性动作原本最适合于机器人操作,但由于该领域 “小而窄”,很少有人注意并专门去开发。

意识到该环节对“机器换人”的需求,学技术出身的周健华决定自己做做看,2012年,周健华开始全身心投入研发机器人。虽然聘请了工程师,但周健华对于设计环节仍亲力亲为,工程师出具的每一个数据他都要自己再做一遍验算,“一遍又一遍,做出来的机器人模型推翻重来了不下十次。”

六年后,TK-R2型机器人终于面世,通过“自动化、高密度、低成本”的方式,在轻工业生产中逐渐形成对人工的替代。

在周健华的理解中,每一个小环节的创新,对于整个产业来说都是提升。据悉,以TK-R2型工业机器人为核心组建的触屏玻璃智能化全自动无人生产线,能够使生产成本降低20%。

甩掉“低端廉价”标签让世界认可

50岁的周健华说起“工业机器人”时总是两眼放光,各种常数、公式信手拈来。

上世纪90年代,周健华在上海求学,修读的正是机械设备专业。还在学校时,对于改革开放前沿的广州,周健华就心存向往。1996年大学毕业后,周健华选择来到广州,从机械设备的贸易代理做起,很快有了自己的印刷设备厂,承接全球业务,企业也越做越大。

不过,常年跟国外采购商打交道的周健华一直很苦恼,中国机械制造一直被贴上“低端廉价”的标签,何时才能真正得到认可?据周健华回忆,几年前,他与德国一家公司谈合作开发机械时,对方一直充满防备,担心周健华把技术“偷”走了。

倔强的周健华很不服气,他暗暗下定决心,要作出真正让世界认可的机器人!

创新成为贯穿广东经济转型升级的主题词。“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广东市场成熟、商业竞争有序,利于企业的创新。” 功夫不负有心人,TK-R2型机器人面世后拿下了整体结构专利,在德国参展得到了称赞,周健华心里既骄傲又感慨。

一晃眼,祖籍四川的周健华在广州生活了20多个年头,已能讲一口流利的粤语。

常年与机器人打交道的周健华在生活中却是一个很知足的人。他经常在网上分享自己生活中的平凡小事和感悟,“三角铁炉柴火旺,一只瓦煲米饭香,垂髻小儿吊床乐,不解大人厨间忙。”朋友圈里分享的一首小诗,成为了周健华生活的最佳写照。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