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买养老保险可享受个税抵扣 上海等地5月起试点

2018-04-13 15:4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买养老保险可享受个税抵扣

4月12日,财政部联合税务总局、人力资源社保部等五部门发出通知,宣布自今年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这意味,今后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将会享受一定额度的个税抵扣,我国养老“第三支柱”有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标准:保费扣除采取孰低原则

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主要面向缴纳个人所得税的社会公众的一种商业养老年金保险,投保人缴纳的保险费允许税前列支,养老金积累阶段免税,等到将来领取养老金时再相应缴纳个人所得税。这也是目前国际上采用较多的税收优惠模式。

通知规定,对试点地区个人通过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一定标准内税前扣除,计入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在缴费期间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其中,取得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缴纳的保费准予在申报扣除当月予以限额据实扣除,扣除限额按照当月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收入的6%和1000元孰低办法确定。取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的个体工商户业主、个人独资企业投资者、合伙企业自然人合伙人和承包承租经营者,其缴纳的保费准予在申报扣除当年予以限额据实扣除,扣除限额按照不超过当年应税收入的6%和12000元孰低办法确定。

解读:税延养老险适合中等收入者

个税递延养老险最适合哪类人群?平安养老险负责人认为,月收入超过5000元以上参加都可以享受到政策红利,中等收入以上的人群最欢迎。未来,税延养老保险市场潜在最大购买力为每年1000亿元以上,真正的释放量会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包括推广范围、市场的接受度和市场的成熟度等。

泰康养老产品精算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根据《通知》关于领取商业养老金时的规定。目前,参照7级个税累进税率,累计税率达到10%的消费群体就适合购买税延商业养老保险。

就《通知》中确定每月最高1000元、每年最高1.2万元的税延额度。泰康养老董事长李艳华认为,随着试点工作的推进和人民养老需求的提升,延税的额度也可能逐步做调整,以美国的IRA即“个人退休账户”为例,其1976年推出来时的额度也只有1500美元/年,经过6次调整达到了5000美元/年,成为40年来美国养老金资产持续增长的主要来源。

算账:月入1万元可少缴税85元

以一个每月收入10000元、五险一金缴费1750元的公司职员为例,此前,该职员的每月应纳税工资为8250元,纳税395元;试点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后,则可按7650元计算个人所得税,纳税310元,相比之下减少了85元。 按照2016年北京社会平均工资7706元计算,扣除额在460元以上。每年积累额度在5000元以上。

试点产品将用名录方式确定

记者注意到,和此前试点的税优健康险类似,个人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也采取名录方式确定,具体产品指引由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按照通知思路,取得工资、薪金所得和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将由所在单位代为办理个税抵扣优惠。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享受递延纳税优惠时,以中保信平台出具的税延养老扣除凭证为扣税凭据。

个税递延基金产品不远了

《通知》明确提出,试点结束后,根据试点情况,结合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制度建设的有关情况,有序扩大参与的金融机构和产品范围,将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相应将中登公司平台作为信息平台,与中保信平台同步运行。这意味着,个税递延基金产品也指日可待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首批30多只养老目标基金已经提交注册申请。养老目标日期策略基金和养老目标风险策略基金,都是专门针对老百姓的养老需求,特别是目标日期策略的养老基金,定期开放,采用的是一站式的配置,随着年龄的增加把风险资产降下来,避免了老百姓自己做资产配置的难度。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傅洋 赵莹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