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时代冰雪体育产业呼唤企业创新

2018-04-13 22:47 北国网

来源标题:新时代冰雪体育产业呼唤企业创新——访奥悦冰雪集团总裁王楚权

2018年4月7日至10日,由奥地利官方贸易促进机构主办的“奥地利连接中国2018年会”在北京举行。正是在此期间,学者与长者风范的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和年轻帅气的奥地利总理库尔茨,率领奥地利“史上最大规模”的由奥地利总统、总理、四位奥地利政府内阁成员和270位奥地利企业家组成的官方代表团访问了中国。4月8日,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先生亲临现场,见证了北京奥悦冰雪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奥地利AST中国公司等多家企业签署合作文件。接下来,奥悦冰雪集团总裁王楚权与AST中国公司总经理马尔科,共同接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8家中央媒体的联合采访。

记者:在“冷资源”变“热产业”的大趋势下,奥悦冰雪集团的“先发优势”表现在哪里?

王楚权:近些年来,冰雪产业在我国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冷资源”变成“热产业”,迎来大好发展良机。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为我国冰雪产业升温的催化剂,推动冰雪体育旅游进入黄金发展期,迎来大众冰雪旅游时代,中国冰雪产业从小众运动消费逐步向大众化群众消费迈进。在此期间,国内的滑雪场数量也从5年前的几十家,迅速发展到2017年的700多家。

早在2013年,奥悦冰雪集团就在市场研究、投资论证的基础上签订了湖南株洲云龙冰雪旅游项目投资合作协议——这个时间点比我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取得成功早了2年。2014年奥悦公司注册成立以来,中国的北方和南方投资布局,已经投入运营的、正在施工的和筹备建设中的冰雪体育旅游项目已达8个,项目选址包括北京、齐齐哈尔、沈阳、重庆、镇江、株洲等。从今年到2022年,奥悦每年都将有2个以上新的冰雪项目建成和投入运营。

众所周知,奥地利已经主办过两届冬奥会,是冰雪体育、冰雪旅游和冰雪产业的世界强国。奥悦奥悦,“奥”是奥地利的奥,也是奥林匹克的奥。奥悦立足于中国强大的市场需求和北京主办2022年冬奥会的发展契机,依托奥地利在冰雪体育、冰雪旅游和冰雪产业上近百年的积累,利用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在全球百年的积累,自2014年以来持续致力于中国冰雪主题体育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和运营,积极参与中国冰雪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从这些意义上说,奥悦冰雪集团提前布局、引进世界冰雪产业高端合作资源,获得了相对的“先发优势”。

记者:我从媒体报道的资料中发现,奥悦冰雪集团的投资经营活动具有自己创造的一些新颖特点。我很好奇:奥悦冰雪集团的企业创新是怎么做到的?

王楚权: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进入了改革与建设的新时代。当下,各行各业、各个地方和各个领域兴起了浓烈的创新热潮: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理论创新等等,形成了一股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我以为,企业创新也是一个重要的、值得关注的创新领域。企业因自身的生存发展需要而创新,是源于自发自觉的、具有内生动力的行为逻辑。奥悦冰雪集团专注于投资经营冰雪体育旅游场馆和度假地项目,就必须以创新求生存、以创新谋发展。

以奥悦冰雪集团在黑龙江齐齐哈尔的投资战略为例:我们在碾子山风景区投资建设的雪域面积18万平方米的山地滑雪场,只能在冬季经营。那么在冬季以外的时间企业如何生存?员工又以何为业?为了解决这个滑雪场经营企业的普遍难题,我们就在齐齐哈尔市区投资建设了一座总占地面积200多亩的水上乐园,由此形成了“冬季玩雪、夏天戏水”的双业交替的企业经营模式。我们的“奥悦滑雪场”和“奥悦水世界”两个项目开业两年来,取得了初步的成功、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从经营模式的探索中收获了自己的创新果实。

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止,奥悦冰雪集团在齐齐哈尔市的投资累计近十亿元人民币。

当然,奥悦在东北的大规模投资,也说明我们有心打破“投资不过山海关”的怪圈——这既是奥悦冰雪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一种投资思维的创新吧。

记者:奥悦冰雪集团倡导“时尚运动大众化,专业体育娱乐化”的理念,也创造了“冰雪+”经营模式。王总可以向我们的广大读者说明一下吗?

王楚权:好的。前面我已经解释了“奥悦”的奥,现在我要说明“奥悦”的悦。悦的意思就是愉快、欢悦。这就产生了我们奥悦冰雪集团的造句方式:把小众的专业体育推广为大众化的休闲运动。换句话说就是时尚运动大众化,专业体育娱乐化,为最大多数中国人带来冰雪运动的快乐。这个理念,是我们的经营哲学。

滑雪在中国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项时尚运动,但它不应该长期成为小众的高端消费。我们冰雪企业有一种社会责任,就是要把滑雪运动推广到大众消费领域。为此目的,我们积极创新冰雪文化,在冰雪项目经营活动中融入各种文化元素,将各种体育赛事办成节日娱乐活动,价格也走亲民路线,赢得了市场认可,项目也成为了当地的旅游名片。

作为一家快速发展中的企业,奥悦冰雪集团早在发展之初就非常注重整体战略规划,我们打造的“冰雪+”模式就是企业创新的一种尝试。

“冰雪+”是由奥悦冰雪集团首创的一种理论模型,本义是指:在冰雪(主营业务)的基础上,附加其他相关经营业态,形成多种业态互为补充、互为促进的复合化、生态化经营模式。

冰雪项目(主营业务)的核心基础部分,主要由“四馆一校二中心”组成,即:滑雪馆、戏雪馆、滑冰馆、冰壶馆;冰雪运动培训学校;运动员接待中心、时尚健身康体中心,以满足不同层次特点滑雪体验者的个性化需求。附加业态包括三类:一是为冰雪项目提供配套服务的餐饮住宿、商业零售等;二是冰雪项目的延展经营业态,如企鹅馆、冰球馆、冰上演艺等;三是扩展经营业态,如水世界、大马戏、山地运动、低空运动、欧洲风情街等。

记者:“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对国际奥委会做出的庄严承诺。那么,奥悦冰雪集团又有一个怎样的美好愿景呢?

王楚权:正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奥悦冰雪集团专注于中国冰雪产业建设和经营,现已在北京、齐齐哈尔、重庆、镇江、株洲、沈阳等地投资建设7个大型冰雪度假小镇和冰雪体育公园。今后几年内,奥悦冰雪集团还将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开发建设10余个大型冰雪项目,并将不失时机地联手相关高端企业,引进国际最前沿的冰雪装备技术和产品,使之国产化,以提升我国冰雪产业的档次,降低冰雪产业的开发成本,大规模降低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门槛,从而让冰雪爱好者以更低的消费,享受更高档次的冰雪运动、冰雪旅游服务,为助推我国实现3亿人上冰雪的宏伟目标,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