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导盲犬首次“空降”新疆为盲人科普

2018-04-14 01:51 新华网

来源标题:导盲犬首次“空降”新疆为盲人科普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13日电 一只名为“七仔”的导盲犬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历时近10个小时从海滨城市大连飞抵乌鲁木齐,走进当地盲人群体,让盲人首次切身体验到导盲犬的贴心陪伴。

今年,南航新疆分公司与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积极合作,邀请培训基地志愿者携带导盲犬到新疆开展导盲犬主题关爱活动。

虽然长途跋涉,训练有素的“七仔”12日下午还是如约在乌鲁木齐市盲人学校与大家见面了。“七仔”是一只金色的拉布拉多犬,只有两岁,乖巧温顺,不仅能够服从盲人发出的各种指令,还能主动引路、绕开路障。展示环节,导盲犬出色的表现令在场的盲人学生兴奋不已,争相上前抚摸、合影,询问申请领养事宜。

“七仔”的训导员、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志愿者梁佳介绍,作为国内目前唯一面向全国服务的导盲犬基地,已陆续训练出138只导盲犬,它们分布在全国19个省份为盲人服务。

“一只训练合格的导盲犬将免费交付给适合的视障人士使用,服役期为8至10年。”梁佳说,随着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盲人群体的权益日益受到保护,导盲犬也越来越多地进入公众视野。

乌鲁木齐市盲人学校校长谷永丽说,此前,新疆还没有导盲犬,盲人朋友对导盲犬的了解也微乎其微。盲人只能依靠盲杖或在家人的陪伴下出行。“七仔”的到来,让生活在边城的盲人朋友第一次零距离接触了导盲犬,也为他们带来了开启另一种生活方式的可能,“相比盲杖,导盲犬不仅能躲避更大的障碍物,还能主动寻找目的地,更重要的是,导盲犬还能成为盲人温暖心灵的伴侣犬。”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符晓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