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4 小时 On Call!北京“红墙卫士”的一天

2018-04-15 13:42 现代快报

来源标题:24 小时 On Call!北京“红墙卫士”的一天

"Police ! Do not resist! "(警察,不许动!)在抓捕一位涉外吸毒人员时,老外嫌疑人上演了假装听不懂中文的戏码,遭到一连串流利的英文发问,老外完全呆掉了;街坊邻居因小事闹起纠纷,被称为 " 百姓亲闺女 " 的她一到场,三言两语,就把双方给劝和了 …… 到底是谁本事这么大?他们就是北京西城公安,老百姓赞誉有加的 " 红墙卫士 "。西城区是首都核心区,是党中央所在地,紧挨红墙边,这里时时都是重要节点、处处都关乎国计民生,作为 " 红墙卫士 " 的西城公安,肩负的使命更加不一样。

凌晨抓吸毒老外的那位警察叫胡辛,是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外管中队副中队长,他所在中队的主要工作就是处置辖区内一些涉外案(事)件。多年涉外警务工作的经历,让胡辛对肩上的重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还记得刚到外事科工作时,师傅告诉他的那句话:" 在外国人面前,我们代表着中国,执行的是中国法律。我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一直以来,他也确实做到了。

胡辛和同事们的辛苦工作,获得了多方的认可。" 不光是我们救助、帮助的涉案人员,甚至是违法被处理的人员也特别认可我们中国警察的工作, 给我们送来感谢信和锦旗。" 胡辛说着,还给现代快报记者展示了其中一位涉案外国人写给他的感谢信。

与外事警察胡辛不一样,西城区牛街派出所社区民警沈琦接触更多的是小区里的大爷大妈、小商小贩,处理的也更多是矛盾纠纷等小事。但这位 80 后女警特别用心,在与社区老百姓打交道的 9 年时间里,她也获得了社区老百姓的认可。她对社区里的孤寡老人们格外照顾,很多老人都亲切地管她叫闺女,所以 " 百姓亲闺女 " 的称号也就不胫而走。

4 月 4 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牛街派出所采访时,刚进派出所大门,正好遇到一对外地夫妇来给沈琦送锦旗。" 还花钱买锦旗,你们说句‘谢谢’,我心里就挺高兴的。" 沈琦说。原来这对夫妇在沈琦工作的社区做小生意,因停车问题与他人产生纠纷,沈琦几次前去调解,最终双方尽释前嫌。

相比社区民警,西单大街派出所治安民警渠立萌的工作,就显得刺激一些了。" 别动!警察!" 每当抓到扒手,亮出警官证,大喊出这四个字时,这位 90 后便衣女警就特心潮澎湃,她说,在那一刻内心的骄傲是任何事情都不能比的。她是网友们点赞的 " 最美逆行者 ",也是 " 红墙卫士 " 的重要一份子。曾经她和同事在西单一家商场便衣巡控时,抓获三名正在作案的扒手。看到穿便衣的渠立萌,被偷钱包的事主惊呼:" 你们是警察啊?!太帅了!"

在西城区,党政机关多、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多、繁华场所多、居住的人民群众多,像胡辛、沈琦、渠立萌等这样的民警用自己的坚守,诠释着西城公安工作的使命与担当,更传承着一代代西城公安人的奉献与忠诚。多年来,因日夜守护着这片特殊的地区,所以西城公安成为了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的 " 红墙卫士 "。

今年,北京西城公安专门设立了 10 个 " 红墙卫士先锋岗 ",切实履行 " 为党中央站岗、为人民群众守夜 " 的神圣职责。恰恰是他们的负重前行,才换来了老百姓的岁月静好。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项凤华 张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