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惠农聚宝:农业互联网金融 农业金融新格局

2018-04-15 13:40 中国网

来源标题:惠农聚宝:农业互联网金融 农业金融新格局

农业作为国家扶持的第一行业,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具有稳健、抗周期性强的特点。我国农业覆盖范围广,加上近年来我国“三农”政策利好不断,富农、强农、惠农等政策信号不断强烈释放,目前,农业已成为互金行业一个热门的细分垂直资产端。惠农聚宝敏锐地抓住了这一发展契机,利用互联网技术,加上在农业上多年的积累,形成了“互联网+产业链+金融”的发展模式,作为其植根在互金垂直细分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农村金融是一片“蓝海”

据银监会相关资料显示,中国每个乡镇仅有2.13个金融网点,每50个行政村仅有一个金融网点。可以说,我国农村金融行业尚处于起步的初级阶段。

这对专注于农业供应链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惠农聚宝而言,却是时代赋予的机会与挑战。互联网金融在农村领域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惠农聚宝表示,互联网金融在农业领域发展缓慢的原因,主要由于我国农业集约化、现代化程度较低,农户生产分散、种类杂乱、变化快、抗风险能力弱、缺乏实际抵押物等特点,由于对农户信用和资产风险的评估是个难题,风险控制的成本就很大。

优质资产是农村金融发展的突破口

一些大型农业集团借鉴国外农业发展模式不断发展,带来现代化和集约化农业生产的变革。这些核心企业对其上下游农户的信用、组织、担保、服务等有充分的了解,在产业链中扮演重要的“背书”角色。惠农聚宝通过与这些农业核心企业的紧密合作,打造了一条专为农业核心企业的上下游提供金融信息服务的“农业供应链”道路,开发出一系列的优质农业资产,直接打通信息闭环。

风控是核心要素

惠农聚宝的风控管理是贴合实际供求关系,以熟悉的行业及企业作为入口,构建符合广大借款申请人真实利益的产品。在立项前严格审核项目主体的信用状况、土地权属情况及项目资金用途等内容,并且亲临生产场景实地核验;另外,针对农村市场的特点,风险控制方面会增加农产品收益测算、上下游优质企业担保、核心龙头企业背书等多种手段来降低风险。最后还会通过下游产销信息流的交互,进一步减低风险。

农村金融难点包括:授信主体零碎分散,单体的抗风险能力较弱;行业特性下沉深、互联网化程度低,可供有效参考的风控数据少;资金链全周期时间长、环节多、市场风险决定性因素多而繁杂等。这对风控的判断要求自然较高。惠农聚宝的风控人员会深入调研,形成区域及细分行业的用户画像,根据其特点构建相应的风控模型,做到区别式授信。对于区域性优质企业具备生产规模的合作社或者上游供应商,则积极为其寻求优质企业的授信担保。

惠农聚宝表示,如今传统的金融组织很难满足农户的金融需求,传统农村合作组织也难以反映农民金融诉求。这就要适应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使互联网金融成为农村发展的重要渠道,成为农民权益也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