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边城珲春海产销全球成不临海的“海产城”

2018-04-16 00:2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边城珲春海产销全球成不临海的“海产城”

“行情好的时候,50多吨帝王蟹当天就能全部售出。”珲春禾合海鲜大市场总经理王金东如是评价帝王蟹的受欢迎程度。

吉林珲春近海不临海,域内亦无港口,却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海产城”。原因在于当地巧借紧邻俄罗斯等海产品大国等优势,走出了一条进口、加工、再出口的新路。

王金东是最早从俄罗斯进口海产品的商人之一。2014年,他率先将俄罗斯帝王蟹用船运到威海,再转运到大连,最终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在此之前俄罗斯海产品大都经韩国釜山等地转运。

伴随国内外市场的强劲需求,一条名为“勘察加—扎鲁比诺—珲春”的航线应运而生。该航线稳定、省时、低价等特点,使之成为了运输帝王蟹等俄罗斯海产品的最主要航线。

王金东的公司2017年通过勘察加—扎鲁比诺—珲春航线进口鲜活帝王蟹2600余吨,最多时一天就能运50多吨。目前,王金东在泰国及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也相继开辟了市场。

在吉林省的对外开放格局中,珲春被视为“开放前沿”,尤其“借港出海”战略让珲春得以连通东北亚区域的俄罗斯、韩国、日本。勘察加—扎鲁比诺—珲春航线的成功,也是受益于此。

目前,入驻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水产工业园区的各类企业已近200家,其产品畅销东北亚、东南亚,以及美国、西班牙、意大利、阿联酋、乌克兰等国家。

“目前,珲春市的水产行业已从‘招商引资’发展成为‘招商选资’。”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经合局局长张文龙说,下一步珲春将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加工种类,延伸产业链。

目前,珲春已经成为东北亚地区重要的海产品加工集散基地,2017年,进口俄罗斯帝王蟹等海产品45万吨,产值逾90亿元人民币,距官方提出“百亿级产业”仅一步之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