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疆绿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特克斯样本

2018-04-16 00:2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新疆绿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特克斯样本

新疆伊犁春来早。随着气温回升,地处伊犁河谷的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镇巴喀勒克村开始忙碌起来,阿布斯拉木·阿很别克的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准备蜂箱,等待5月草原上花开后,上山采蜜。

特克斯县因“八卦城”而出名,该县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地喀拉峻草原和伊犁河重要支流特克斯河,盛产蜂蜜、牛羊肉、果品、中草药、黑小麦等生态产品124种,是中国国家畜产品疫病免检区。

阿布斯拉木·阿很别克所在村是特克斯县哈萨克族牧民生活集中的区域,在伊犁州纪委“访汇聚”住村工作组的引导下,2017年8月,村里成立了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包括阿布斯拉木·阿很别克在内的5户蜂农加入其中,在养蜂专家的技术指导下,去年每户纯收入达到1.8万元(人民币,下同)。

“去年蜂蜜一公斤卖到80元。”阿布斯拉木·阿很别克告诉记者,“今年又有3户加入了合作社,养蜂比养羊效益要好。”

记者近日在该村村民努尔巴斯·穆哈木尔家看到,漂亮的围栏将庭院分成了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等多个独立区域。除去自用,去年庭院中的土豆、辣椒就收获了2000元。

努尔巴斯·穆哈木尔说,2017年,他养牛,妻子加入刺绣合作社做刺绣活,收入近2万元。“今年,打算通过贴息贷款政策贷款5万元做一些小生意,生活会越来越好。”

该村村委会主任阿山表示,2017年全村整体实现了脱贫。

近年,除了发展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绿色产业旅游也正推动特克斯县农牧民走向富裕。

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乡阿克铁热克村耕地面积3500亩,苹果种植面积就占了七成。因种苹果而家家富裕起来被称为“苹果村”。

72岁的章元岭是村里第一批果农。“果树效益越来越好之后,这些年种苹果的人越来越多。”章元岭说,因为坚持科学管理,无公害化施肥,每年村里苹果都是“抢手货”。“七成苹果出口中亚,供不应求。”

近年来,“苹果村”不仅靠苹果改变了农民的生活,还靠苹果带动了第三产业发展。该村村委会主任赵明介绍,由于阿克铁热克村是前往世界自然遗产地——喀拉峻的必经之路,为了留住游客,村里发展观光农业,集吃、住、采摘为一体。

赵明说,第三产业发展为周围乡镇提供了增收渠道。“我们聘请贫困家庭做工人、服务员,他们从中获益。”

据统计,通过发展特色林果,人工植树,保护水生态、实行“街长制”等举措,目前,特克斯县已建成自治区级生态乡镇(场)4个、生态村(队)37个,县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提高。

据悉,该县2017年接待游客超过136万人次,旅游创收9.4亿元。2018年,预计游客量逾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亿元,带动就业1.5万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