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湖南“小农”抱团“共享”资源同做大农业

2018-04-16 00:3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湖南“小农”抱团“共享”资源同做大农业

“协会大户共捆绑农机950多台,只要发条微信,打个电话,我们就可就近调度机器满足用户需求。”自从进入四月,作为湖南宁远县150多名种粮大户的农机协调负责人的周运富,每天忙着为各家大户闲置的农机安排工作。

周运富是宁远县首屈一指的农机“暴发户”。近年来由于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种粮大户购置农机数量急剧上升,然而当农户机械过多时,这些农机往往会闲置在家找不到事做,机械折旧成本高。

“那些缺少机械的,插秧、施药等都请人作业,被高额的成本压得喘不过气来。”周运富说,今年宁远种粮大户们建起一个有150名成员的微信交流群,种粮大户、农艺师、农机工程师、粮食收购企业等又自发成立宁远县粮食行业协会,打算“抱团”一起找出路。

宁远县是农业大县,种粮大户达800多户,而以前种粮都是单打独斗。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信息闭塞,农机闲置时间多;种粮户高价购买生产资料、聘请人工劳力,生产成本过高成为通病。

“去年晚稻插秧,因为插秧机难请耽误了季节,30多亩晚稻抽穗遇上寒露风,损失惨重。”宁远县天堂镇大阳洞村的张尚礼父子俩每年种150多亩田,因为缺少外援,总感觉很吃力。

今年通过粮食行业协会和微信交流群,张尚礼早早地与专业合作社签订飞机防治病虫害协议、机插秧援助协议,心里有了底气。“我今年又流转土地200亩,准备大干一场。”

品种不一、粮食贱价、农资出现质量问题无法维权,这些也都是种粮大户年年不变的担忧。

“2011年因为品种搭配不合理,30亩晚稻遇寒露风失收;2016年晚稻收割时请不到收割机,40多亩稻谷烂在了田里。”说起以前种粮的惨痛教训,种粮大户唐义成还心有余悸,而新成立种粮协会,他第一个报了名。

今年协会采用集团采购的方式,选定玉针香、晶两优华占两个优质水稻品种进行种植,面积都在万亩以上;与化肥生产厂家直接对接,集体购买心连心控释复合肥,每吨比市场价低450元人民币,水稻配方肥每吨比市场价低200元人民币。

“现在农资统购可节约成本,也可集团维权;品种搭配集体讨论,还有农技专家把关,特别是品种统一后我们可以掌握售粮话语权,创自己的品牌。”唐义成说,“抱团”种粮如同“如虎添翼”,如果不想操劳还可以当“甩手掌柜”。

制定统购农资集体维权、农机打捆互援互助、统一品种创建品牌……宁远种粮大户们运用现代生产技术、信息手段走上了“抱团”探索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但在湖南,农业技术、农业机械、生产劳动力正被越来越多的农户“共享”。

南方水稻浸种催芽农户最为伤身伤神,但在湖南益阳市赫山区惠民专业合作社,周围九成农户都选择到这里催芽育秧。合作社负责人刘创业说,“通过‘共享’模式,从催芽育秧、测土配方到统防统治各个环节,将技术为大家所用,集约化生产。”

在湖南岳阳市华容县梅田湖镇友谊村,由张安德、周丽霞两名农村妇女组织本地剩余劳动力发起的农业生产“娘子军”又开始忙碌。每年农忙时节,她们摘菜薹、砍芥菜、插秧、割稻子,为种粮大户、农业合作社解决了用工荒的燃眉之急。

“及时发布农业信息、及时反应种粮大户所需,为种粮大户排忧解难是种粮协会成立的初衷。”宁远县种粮大户“抱团”发展发起人冯万军说,小农户“抱团”,技术、农机、劳动力共享,种田越来越轻松。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