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常态下,银行业就业挑战与机遇

2018-04-16 00:59 中国日报网

来源标题:新常态下,银行业就业挑战与机遇

最近,有很多报道指出银行减员趋势明显,是银行效益不好了吗?但是大家又对银行工作趋之若鹜,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据最近多家银行发布的年报,答案就在这里,薪酬肯定是大家对银行工作趋之若鹜的最重要原因!

银行总薪酬支出逐年增加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15家银行去年合计发放薪酬1503.6亿元,相比2016年的1427亿元,增加了76.6亿元,薪金支出上升5.4%。如此多的薪酬支出,让IT行业、房地产行业工作的员工羡慕不已。

银行业减员不减薪,高薪竞争更激烈

银行业减员似乎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截至4月2日,从目前已披露年报的15家银行看,2017年15家银行合计减员33837名员工,减幅1.7%,人员已连续两年下降。整体来看,多数银行在2017年出现减员情况。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由于基数较大,因此减员人数较多。截至去年末,工商银行人数为453048人,相比2016年的461749人,减少了8701人,减少比例为1.88%,连续第三年下降。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减少人数均在9000人以上,前者去年减少9861人,后者则减少9391,中国银行则相对变化不大。

不过大家关注的薪酬则是有增无减,2017年多家银行的人均薪酬超过40万,上述15家银行2017年员工薪酬总支出达1503.6亿元;招商银行的人均薪酬蝉联首位,在2016年上涨近10万的基础上,2017年再度上涨,人均薪酬达48.98万元,相比2016年的人均45.14万元,再次涨薪8.5%,这是招商银行薪酬连续第5年上涨。

很显然,随着2017年银行业总体薪酬支出增长和银行减员,员工数量同比减少,分母变小,那么有幸进入银行的员工薪资上涨一定是趋势,只是竞争会更加激烈。

去年,“中农工建交”五大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秋季校招异常火爆,网申阶段每家银行的平均报名人数超过30万人,进入笔试阶段的考生超过10万人。异常火爆的银行校招,也说明了银行依然是目前毕业生趋之如骛的求职首选。广大应届毕业生在应对2018最难就业季时,他们纷纷报名银行、做出的实际举动才能说明学生心目中最稳定高薪的职业选择。

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提高银行就业竞争力

减员,涨薪,意味着银行业求职应聘的竞争形势将越来越激烈,只有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才能在日趋激烈的银行业就业竞争中胜出。近年来,各大银行纷纷对求职者的知识、能力、素质进行了全面的考察,不少银行也将“通过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并获得证书”作为了招聘的优先条件之一。

所以,考取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为参加银行校招提前准备、提高就业竞争力,也是2018年期望进入银行的毕业生需要提前准备的。如果同学们想在日益竞争激烈的求职中取得成功,毕业进入高薪银行工作,建议提前准备参加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目前,2018年上半年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正在报名中,报名截止日期为2018年5月4日,正在准备求职的毕业生们可以通过中国银行业协会网站,东方银行业高级管理人员研修院网站,了解考试详细信息并报名,通过复习备考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也可以提前学习了解到银行业的一些专业知识、职业素养要求,为即将到来的银行校招全面提升自己的就业竞争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