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已成为经济发展主动力

2018-04-16 01:17 人民网

来源标题:中国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已成为经济发展主动力

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司14日发文说,中国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规模持续扩大,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

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2017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427032亿元(人民币,下同),占GDP的比重达51.6%,超过第二产业11.1百分点,成为中国第一大产业。服务业增加值较上年增长8.0%,高于全国GDP增长1.1个百分点,连续5年增速高于第二产业。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中共十八大以来,服务业在创造税收、吸纳就业、新设市场主体、固定资产投资、对外贸易等方面全面领跑,支撑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服务业已成为税收的主要来源,吸纳就业的主渠道,新增市场主体的主力军,固定资产投资的主阵地。

服务业对外开放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2017年,服务业进出口总额占对外贸易总额比重达到14.5%,比2012年提高了3.4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出口增长明显加快,知识产权使用费、技术相关服务出口分别增长316.6%和30.0%。中国吸纳外商投资和对外投资,服务业占比均超过50%。

服务业活力不断增强助推新动能加快成长。中国服务业一些行业已迈入世界前列,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飞跃。以互联网+为标志的服务业新经济高速成长。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2017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中,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7.3%、13.2%、14.4%,比上年提高2.2、2.8、3.1个百分点。

此外,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服务业稳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