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学生怎样才能进美国名校?美媒:光会“奥数”可不够

2018-04-16 09:34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中国学生怎样才能进美国名校?美媒:光会“奥数”可不够

美媒称,随着3月29日Ivy Day(常春藤日)的发榜,“惊心动魄”的申请季走向尾声,今年美国常春藤八所盟校的录取率再创新低。包括很多中国老牌精英名校的申请者在内,都在感叹今年美国名校申请竞争太过惨烈。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11日报道,名校录取率越是走低,人们就越是想了解那些被名校录取的幸运儿有什么共同的特质。常春藤盟校以及其他美国顶尖大学总是强调学生的领导力,因此领导力可谓它们要求学生所具备的共同特质。美国名牌大学招生官强调申请学生的领导力这一素质十分值得深入思考和认真分析,美国名牌大学强调领导力到底意味着什么?美国招生官真的有错吗?

报道称,申请大学只是一个阶段性事件,一个学生将名校对申请者的领导力素质的要求,作为追求完美的动力这不能算错。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只是把美国大学要求申请者具备的领导力素质当成中国某些高中所看重的“奥数”技能,如果把这个并无具体衡量指标的素质的培养,变成无中生有的精心打磨包装,再以此作为进入美国名校的敲门砖,则更是错上加错了。

实际上,领导力素质只是美国名校要求申请者具备的素质之一,比如哈佛大学所中意的申请者,既有那些已经在同龄人中堪称优秀、从而可为他人示范人生经验的人,也有那些通过自己独特的人生经历可以激励他人的学子。比如几年前哈佛从北京四中录取的一位同学,她深入了解中国尘肺病人状况,采用多种手段号召全社会关注这个弱势群体。这就说明申请大学的学生具备领导力素质固然重要,但它不是定义学生优秀的唯一指标,学生的个性与特征、经历与思想才是最重要的,这种多元化学生主体的构成,正是使大学保持激情和动力的根本。

报道称,对于领导力与领袖的定义,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理解。无论如何,把领导力当成领导者以及指挥甚至指使别人的能力是不对的,领导力是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带动和影响周边的人们一同参与和行动以服务社会的能力,名校对申请者领导力素质的要求是一种正向激励,是要求那些大概率成为社会精英的人,在开始步入社会之时便要具备服务社会的理念和初步技能。

在近些年做升学指导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行动起来:有一个学生成立了互助小组,利用自己的数学优势帮助他人,坚持数年,结果收到的不仅是同学的感激和自我成就感,更有名校招生官的青睐;还有学生积极投入和推广各种形式的爱心长跑,从影响班级、年级、学校开始,逐渐扩展到同区学校,最后推广到全市。

四年前,来自北京四中的一名同学,并没有迎合潮流参加被认为最能体现领导力的“模拟联合国”项目,也没有参加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各种类型学术挑战杯赛。相反,他从帮老师批改作业,辅导同学,由浅入深专注于一项科学研究,前后四五年时间,对于北京水文状况和人文特点进行分析,他撰写的论文业界评价具有“极高水准”,而后他将论文提出的解决相关问题的方法,作为建议提交给政府相应部门。这项只是出于热爱而非出于让自己的申请材料更光鲜的研究活动,获得了一所以培养学生领导力闻名的美国名牌大学的青睐。由此可见,领导力会在潮流之外体现出独特气质,这种气质所产生的示范效应及其对周围人们的感召、对人们思想认识的影响,也正是领导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报道称,表面看来,名校录取的学生都是学习成绩好、参加活动多的高中生。但是实际上,名校往往看中的不仅仅是学习成绩以及参加活动所能获得的经验,更看中的是在如此繁重的课业和课外活动的压力下合理安排时间和精力、科学分配和管理资源,以及利用已有经验准确预见未来的能力,这也是领导力的重要方面。具备这样能力的人,由于管理和分配时间和精力的关系,在某个方面可能只是一个跟随者,但在其投入专注力的领域,恰有条件成为一个领跑者和领导者。

说到底,“领导力”是一个很难量化的素质与能力。判断一个学生是否具有领导力,是否具备成为领袖的潜力,肯定不止于其是否去斯里兰卡照顾大象孤儿,是否去南美山区教英语。无数学生的经历表明,热情和执着才是领导力的源泉。名校指明录取具备这样素质的学生,是对学生价值取向的正向激励,其效应当不在鼓励学生“当官”,更不存在“僧多粥少”以及“都有领导力成为领导,谁人被领导”的问题。具备以服务社会为标准的领导力素质,这样的学生不应该多多益善吗?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