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北石家庄安建桥综合警务站主任吕建江:英魂虽逝精神在

2018-04-16 10:00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中国梦实践者]河北石家庄安建桥综合警务站主任吕建江:英魂虽逝精神在

2018年4月12日上午,容纳千人的河北太行国宾馆金色大厅座无虚席,河北省委隆重举行吕建江事迹报告会,让与会干部群众满含热泪地接受了一次震撼心灵的教育。

虽然,吕建江离世已有4个多月,但随着报告团成员声情并茂的讲述,他那一桩桩爱岗敬业的感人事迹,一件件机智勇敢的擒敌场面,一幕幕为民服务的动人情景,又活灵活现地呈现在与会人员的面前。

“不论职务高低,都要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2004年,吕建江从部队转业到石家庄公安局汇通路派出所当上了一名社区民警。从一名部队营职干部到一名普通的社区管片民警,职务下降不是一星半点。但吕建江丝毫没有怨言,因为在他心中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为党工作不能讲任何条件。

刚入警时吕建江管辖的留村片区是个城郊村,包括900多名村民和2600多名常住外来人口,另外还有1万多名流动人口,情况非常复杂。刚刚入警的吕建江面临着多重考验,在调解村民纠纷时,还曾被骂哭。但他不抱怨、不气馁。向老民警们学习讨教,值班时,记录下“师傅”的一言一行。休息时,跟着其他班的老民警走访村民。

掌握了一定的沟通方法后,吕建江利用在部队做过医务工作的经历,开始背着血压计和听诊器挨家挨户走访,“大爷,晒太阳呢?我给您量量血压啊?”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村民提出健康建议。慢慢地,大家都认可了他,家里的大事小情也愿意对他讲。几年下来,大家都称呼他为“吕村长”。

2008年7月中旬,一日天降大雨,辖区内养殖户老丁家的羊圈后墙坍塌,跑丢了40多只羊。着急之余,老丁想起了吕建江。接到电话后,吕建江一边赶往现场,一边联系村治保会主任,请他调派人手配合找羊。在持续的大雨中,吕建江从下午3点一直找到深夜两点,直到把跑丢的羊全部找回,其中,跑得最远的一只羊,跑出了几里地。老丁感激地拿着2000元钱给吕建江说:“请兄弟们吃顿饭吧。”吕建江摆摆手:“你别管了,我带他们去吃就行,不能拿你的钱。”

2009年11月份,石家庄下了一场50多年来未曾遇到过的大雪。下雪当晚9点左右,吕建江给辖区村治保会主任打电话,让他集合人,“咱得把危房里的人都叫出来转移”。直到晚上11点,因为交通瘫痪,当天在家休息的吕建江步行两个小时才赶到辖区。

那一次,他们一直忙到第二天早上8点多,最终把100多名住在危房和棚户房中的村民叫醒转移,家中没人的居户,吕建江挨户写了纸条,告诉房主先不要回家住,等雪停了再说。天亮后,吕建江又组织人清扫积雪,发现有五六户居民的房子发生了坍塌。这些居民感慨地说,“吕建江不是亲人,但比亲人还牵挂我们,如果不是有效组织,真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不管艰难险阻,都得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在吕建江从警14年的经历中,他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机智勇敢地解决了一系列突发事件,使得辖区中的邻里纠纷得到有效控制,让违法违纪案件得到有效制止,为社会安全稳定提供了切实保障。

吕建江到留村社区工作后,发现这个村有个风俗,每逢庙会期间,谁家来的亲戚多,谁家就特别有面子。人一多,酒后闹事的人就会多,容易滋生一些治安案件。为此,吕建江在庙会前挨家入户“算账”。“你们想想,把人家打伤了,医疗费得花多少钱?打得严重了,还会被拘留。所以管好自己家亲戚,少喝点酒,喝完就让他们睡觉,别闹事。”同时,吕建江还制作了许多条幅,悬挂在村里。自那以后,村里再没发生过因酒后纠纷引发的治安案件。

2006年,辖区内两户居民因为院墙位置问题起了纠纷。争吵升级后,一户用拐杖打碎了另一户的玻璃。两位都是老年人,叫来了自己的子女,共计20多人。眼看着一件普通的邻里纠纷就要演变成械斗事件,吕建江立即赶到现场。

了解情况后,吕建江先劝住了双方子女。他说:“这本来就是因为一点小事儿,闹大了不仅损失钱财,还得追究你们的法律责任。你们都不要管,看我来处理。”村民们都很信服“吕村长”,子女们选择了沉默。经过调解,双方表示以后不会再为院墙之事争吵,但被砸玻璃的村民表示,必须把玻璃装上。砸玻璃的村民说:“本来就是他家不对,我绝对不会给他装。”吕建江并未向另一户简单转述,而是自己把玻璃装上,并谎称“他拉不下来脸,买了玻璃让我来装”。事情得到解决。

吕建江除了对处理普通百姓纠纷尽心竭力外,对违法乱纪的犯罪行为更是机智勇敢,敢抓敢管。

2009年9月份,吕建江带队到辖区捉拿一名抢劫犯罪嫌疑人。事先,众人商定由身体素质最好的民警岳占辉敲门先进去,但到达嫌疑人租住的民居后,吕建江临时决定说:“别直接敲门,这样可能会惊动他。”

说完,吕建江找房东要来一盆水,顺着嫌疑人的门缝倒了进去,之后再敲门喊道:“快出来,快出来,水管跑水了。”嫌疑人没有怀疑,打开了房门。这时,吕建江从一侧撞开了走在最前面的岳占辉,率先冲了进去,几位民警合力将嫌疑人擒获。事后,在嫌疑人的枕头边搜出一把开了刃的砍刀,床下还有若干撬棍。

“我知道,师傅撞开我,是怕我经验不足,应付不好突发状况,但他身体素质没我好,这么干,完全就是在拿自己的命来掩护我。”岳占辉说,“那次也多亏师傅想出了倒水的办法,要不然,没准嫌疑人就会拎着砍刀来开门了。”

就凭这样的机智、坚强、勇敢,吕建江在担任社区民警期间共解决各类纠纷5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在担任警务站主任期间,带领全站人员解决各类纠纷16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名。

“不管在岗与否,解决群众需求没有时间距离”

在日常工作中,吕建江发现这样一些情况:居民落户因资料不全、填写错误多次跑路;老百姓来找他办事,却因为他下社区而让群众白跑;刚贴的民警提示被雨打湿、被风刮掉群众看不到,等等。

吕建江想,随着电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是不是可以建一个网站,供居民24小时查看,方便群众办事?2009年2月份,吕建江注册开通了“留村社区网上警务室”,也成了河北第一个网上警务室。他在网上列举了落户、更名、办证等需要的资料,撰写了落户须知,告诉大家,在哪里下载申请表、用什么纸、什么笔、什么颜色的墨水。他还在网上公布了自己所有的联系方式,并承诺手机24小时开机,全天候接听群众来电。这一做法得到了居民认可,网上警务室也在河北全省推广。

尝到“甜头”后,吕建江便“盯上”了网络。2010年7月份,吕建江在新浪网开通了河北第一个民警实名微博——“@片警吕建江”(后改名为“老吕叨叨”),在微博中及时发布安全警示,教大家如何防范不法侵害,如何识别虚假谣言。直到逝世前一天,吕建江共发微博17357条,平均每天6条半。

“吕哥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石家庄一知名网络营销号的维护人员说,“我们做的好多事,推送的好多文章,都是纯公益性质的,这一点在全国都是很少见的。”

2016年年初,网络上出现一条谣言,称石家庄一家商场内发生杀人事件。当时正值周末,如果任由这条谣言传播,必会在一定程度上引起市民恐慌。吕建江核实并无此事后,第一时间在网上辟谣,并联系本地网络名人,合力辟谣。很快谣言被平息,没有影响到市民的生活。

北京网友“晨曦”,提起吕建江便泣不成声。

2016年春天,“老吕叨叨”发了一张苹果照片,并配文称,这是刚刚收的“贿赂”。这引起了“晨曦”的好奇,便点开了“老吕叨叨”,越看越喜欢,并私信说:“我可以加你微信吗?有不明白的事儿可以请教你吗?”就这样,二人成了网友。

“我跟吕哥从来没见过面。”“晨曦”说,“我是四川人,独自在北京打拼,心里有事都不知道该跟谁说。在网上发现‘老吕叨叨’后,有事儿就爱跟吕哥说说,吕哥总是能给我解心结。”

“没想到,见他的第一面,却是在殡仪馆。”这是在吕建江追悼会上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2017年12月3日,年仅47岁的吕建江因突发性心脏病去世。500多名群众惊闻他去世的噩耗,自发赶到殡仪馆送他最后一程,其中许多人都是在网上受到过他的帮助,却从未谋面。

聚沙成塔。吕建江一生并未做过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就是这一件件小事的积累,让他成为市民心中“为民服务的好民警”。连续5年被新浪网评为“河北十大公职人员微博”,他连续2届被人民网、新浪网联合授予“全国十佳惠民公职人员”。

吕建江为民服务“时刻在线”的精神,得到了传承。他生前工作过的警务站,已更名为“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每周一,值班民警点名时,会第一个点“吕建江”。“有人说我们这么做是走形式。”吕建江警务站主任王永辉说,“我们就是要用这种方式提醒自己,要学习吕主任,为民服务无小事,为民服务不下线。”“老吕叨叨”的微博也已由王永辉接手。

英魂虽逝,精神永在。相信我们身边仍有很多的“为民服务好民警”在默默地守护着我们。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宋美倩 郝子朔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