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货车疑似非法运输“魔鬼鱼”被查

2018-04-17 07:1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货车疑似非法运输“魔鬼鱼”被查

近日,有网友发布的一张货车照片引发众多网友热议。照片上的货车装载着大量海洋生物,其中一些被网友认为是受渔业部门保护的蝠鲼和至少为国家二级以上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的鲸目动物。4月16日晚上,台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发布通告称,涉事货车于15日被执法人员找到,货物已被查扣。初步鉴定为22条蝠鲼和1条青鲨。

货车装载“魔鬼鱼”引热议

15日,有网友在微博发布的一张照片引发网友关注。照片中,一辆浙J牌照的货车上运载着多只形状古怪的海洋动物,有网友称,这些动物很像蝠鲼。

蝠鲼,又称“魔鬼鱼”,实际是一种非常温和的动物,但因过度捕捞等原因,种群数量大幅减少,近年来很多海洋专家都建议加大蝠鲼的保护力度。

此外,也有网友称,车上除了多只疑似蝠鲼的动物,在角落里还有一只疑似鲸类的动物。

蝠鲼被“限制性贸易”

根据渔业部门2015年发布的通知,2014年9月路氏双髻鲨等五种鲨鱼和前口蝠鲼属所有种正式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根据相关规定,在我国近海或专属经济区意外捕获到疑似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的蝠鲼物种的,应及时将所捕获蝠鲼交由县级以上渔业主管部门进行捕获鉴定,其管理原则为限制性贸易。渔业部门也在2016年明确表示,将加强海龟、蝠鲼、鳗鲡等重点物种的保护。

根据《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所有鲸目的水生野生动物,均为国家二级以上的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一名海洋生物爱好者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网上热传的这张图片后,他担心涉及保护动物。该网友先后向车牌所属地,浙江台州市的公安部门和海洋部门举报。

涉事货车货物被查扣

16日晚,台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发布通报称,4月15日下午,台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接网民反映:一辆小型运输车运载疑似为蝠鲼和鲸类的渔获物,并附照片。

台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情况后,立即会同公安部门根据图片上的车牌信息开展调查核实,并于4月15日傍晚,查找到涉事运输车车主潘某并开展调查问询。

4月16日上午,海洋与渔业部门已查扣该批渔获物,经初步鉴定和清点,该批渔获物为蝠鲼22条、青鲨1条。下一步,海洋与渔业部门将依法开展进一步的调查处置工作。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屈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