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农业农村部:一季度农产品市场稳定猪肉价格下跌幅度较大

2018-04-18 03:37 人民网

来源标题:农业农村部:一季度农产品市场稳定猪肉价格下跌幅度较大

“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农产品市场运行总体稳定。受市场供需总体宽松影响,猪肉价格下跌幅度较大。”今日,农业农村部介绍了重点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这也是农业农村部组建后的第一场市场信息发布会。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介绍说,从“200指数”运行情况来看,稻谷、小麦、玉米和食用油等大宗粮油产品价格基本稳定,蔬菜、鸡蛋、生鲜乳等多数鲜活农产品价格春节后呈季节性下跌走势。受市场供需总体宽松影响,猪肉价格下跌幅度较大;受去年下半年以来饲料价格上涨影响,今年一季度水产品市场量价齐升。

谈及2018年稻谷最低收购价调整后,如何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唐珂表示,经国务院批准2018年生产的早籼稻和中晚籼稻以及粳稻最新收购价分别调整为每百斤120元、126元和130元,比去年降低了10元、10元、20元,是近年来较大的价格下调。

“我们要辩证看待,一方面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框架依然保留,这给种粮农民吃了定心丸;另一方面,价格适当调整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稻谷产业健康发展。”他说。

针对玉米生产者补贴政策、提前启动临储玉米拍卖对市场的影响,唐珂认为,虽然2017年年底以来玉米价格上涨,但我国玉米供大于需的基本面没变。今年4月3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2018年财政重点强农惠农政策,继续在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实行玉米和大豆生产者补贴,大豆补贴标准高于玉米,目的就是鼓励各个省区将补贴资金向玉米、大豆的优势产区集中,引导非优势产区继续调减玉米。

“我们提醒广大农户,特别是玉米非优势产区的农户合理安排种植结构,避免盲目扩张玉米生产。手里还有余粮的农户要择机售粮,避免价格波动所带来的损失。”他说,为了保障玉米市场的平稳运行,国家临储玉米竞价销售于4月12日启动,比去年提前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首次投放大约700万吨,黑龙江拍卖量最大,拍卖底价低于当前主流玉米收购市场价,预计市场抢粮的现象将得到抑制,玉米价格将有所回落。

对于春节以后猪肉价格较大下跌,唐珂表示,猪粮比价跌破5.5:1,实际上已经跌破了成本线,生猪养殖开始出现亏损。这主要是市场供需宽松基本面决定,一方面生猪产能处于高位,前期高价刺激了2016年、2017年生猪的补栏,使得今年以来猪肉市场供给明显增加;另一方面,春节之后猪肉消费趋弱,加剧了猪价下跌。

“预计今年猪价总体处于周期性下降通道,猪价继续大跌的可能性不大,建议养殖户密切关注市场形势,合理安排补栏和出栏。”他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