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线采油女工"不经意"创企业纪录:"小燕子"飞出了国门

2018-04-18 10:42 中工网

来源标题:【奋斗 劳动者之歌】“小燕子”飞出了国门

聊起去年9月赴德国学习的经历,顾燕依旧很是兴奋。

作为长庆采油三厂的一名普通采油女工,她在“不经意”间创下了一项厂里纪录——一线员工通过立足岗位、努力提升职业技能赢得出国学习培训的机会。“这是我参加工作10年来的最大惊喜,是对我学习技术的最大鼓励。”

身材瘦小、勤快机灵的顾燕被同事们称为“小燕子”。

2007年,顾燕走出四川农业大学的校门,怀揣梦想来到采油三厂,成为新寨作业区旗一转井区的一名采油工。当时正值长庆油田向2000万吨油气当量目标发起冲刺的关键时刻,采油三厂瞄准300万吨目标,加快生产建设步伐,而新寨作业区刚组建半年,就发展为长庆油田产量最高的采油作业区。

赶上企业发展良机,“高起点”的“小燕子”更是拼命学习采油技术。她拜作业区技术能手闫民力为师,潜心向师傅学习。师傅在泵房操作,她如影随形,将每一步操作都记录下来,反复琢磨,琢磨不透的就向师傅请教。

好学的顾燕甚至将设备故障维修视作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她总会对照说明书梳理设备结构和零部件,然后“逮住”机会就向技术人员询问故障原因和维修方法。

1年后,“小燕子”成了同批进厂员工中的技术大拿。

作业区举办首届员工技能比武,顾燕拿了第一。师傅闫民力向她提出了更高要求:“咱们这个作业区成立时间短,你要到厂里拿个名次!”

师傅的提醒让顾燕从获奖的喜悦中清醒了过来,她又开始心无旁骛地练习技术,学习新知识。

了解地下管网流程、钻研地面工艺设施、学习设备运行管理……一段时间后,从设备运行到采油工艺、管路安装,甚至数字化抽油机和中控平台的运行,顾燕都捋了个“门儿清”。一向苛刻的师傅也开始夸赞徒弟“能吃苦、有悟性”了。

此时的采油三厂已跻身中国石油前三大采油厂行列,长庆油田也进入实现年产油气当量5000万吨目标的决战阶段,对技术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作业区抽调顾燕到旗二转井区负责员工培训,发挥她“金牌工人”的影响力,带动更多年轻人学习技术。

顾燕开始手把手教年轻同事技能操作、设备维修技术,她总结出事故案例研讨法、视频教学找错法等灵活多样的培训办法,让枯燥的学习变得生动有趣。

在负责培训工作的4年里,顾燕带过的徒弟有105人,其中23名技术能手当了班站长,35人实现了从初级向中级、从中级向高级的晋升。

2016年,面对低油价带来的经营压力,采油三厂鼓励一线员工开展群众性创新创效,并以顾燕的名字设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她带领工作室12名创新能手开始了一道道生产难题的攻关。工作室用半年时间研制出一种新型闸门控制结构,经全厂推广效果良好,1年节约费用近百万元。2016年,这项成果还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1年间,顾燕劳模创新工作室取得多项发明成果。油井闸阀防喷刺漏盒让高回压油井刺漏迎刃而解;井组凝析油密闭处理工艺在全厂61%的井场推广,年减排凝析油290多吨;针对数字化无人值守井场发明的“四合一”巡检工具,方便携带,效率更高;修旧利废和创新创效成果达到32项,占全厂总成果的五分之一,年节约成本1238万元。

10年历练,“小燕子”先后获得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十大杰出青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最美青工”、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她也不断提升技能,为自己插上高技能的翅膀,越飞越远,甚至飞出了国门……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马学礼 王友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