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惠农聚宝: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农业新机遇

2018-04-19 03:57 中国网

来源标题:惠农聚宝: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农业新机遇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部署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行动,推动业态升级、设施升级、服务升级、文化升级、管理升级,到2020年,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力争超万亿元,实现乡村休闲旅游高质量发展。

在政策和市场的共同推动下,我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近年来蓬勃发展。伴随着人才、资金、管理、信息等要素加速向农村回流,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综合效益显著提高。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对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发挥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和环境消耗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转变的态势逐步形成。

惠农聚宝以多年从事农业供应链金融信息服务的经验,结合自身信息平台的优势,以发展特色农业为核心,围绕“高效生态”“特色精品”,积极优化农业产品和区域结构,不仅撮合当地农业需求的金融信息,也交流产销信息,支持特色种植等区域优势,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休闲、体验的空间和产品,支持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提高田园洁化、绿化、美化水平。依托当地独特的自然风貌和民俗文化大力支持发展休闲农业,使农民吃上“休闲农业旅游饭”。

农业文化成为产业新动力

扎根浓郁的乡土气息,文化和创意如今成为产业新动力。一方面注重保护传承农耕文化,另一方面积极将文化符号、文化元素注入农业,打造独具特色的主题文化,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有利于我国农产品品种和品质,增强农业的供给活力,还能增加农业经营性收入和农民的财产性收入,通过扩大就业增加农民的收入。

如今的乡村旅游早已不是吃农家饭、住农家院、采摘、田园观光的“农家乐”所能涵盖的了,而是在深度体验和生活方式分享的基础上,由资本、文创、技术和人才等新动能推动的田园综合体、旅游小镇、康养基地、精品观光线路。当代乡村旅游已经形成了互联网推广、文化创意、现代农业、民宿、康养、特色餐饮和物流配送等日趋完善的产业链条,也有效促进了乡村道路、移动互联网等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以及乡村治理水平的提升。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和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休闲旅游的需求将更加旺盛,当前是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难得的机遇。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也将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更加完善,使乡村的好山好水好风光更有魅力。

乡村旅游虽然蓬勃兴起,还需不断提升规范、引导、分配、协调等现代社区治理水平,积极引进外部资本、技术、文创、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人才。多样化发展农家乐、渔家乐、牧家乐、草原游、森林康养等,提升信息化水平和科技支撑能力,推动融合发展,推进产业发展集聚化。

未来,不能仅仅把乡村看成是农产品生产的地方,也不仅仅是农民居住的地方,它应该成为城市的后花园,成为城市居民旅游观光休闲的地方。以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的转型升级发展,使现代农业和旅游业的有机融合不断结出新的硕果。

责任编辑:李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