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华时评:“亿户时代”,“大监管”“强服务”不能落在后面!

2018-04-21 00:34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华时评:“亿户时代”,“大监管”“强服务”不能落在后面!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题:“亿户时代”,“大监管”“强服务”不能落在后面!

新华社记者凌军辉

正如每次“婴儿潮”都对医疗教育资源提出新挑战,我国市场主体新一轮“出生潮”在为经济注入新动能的同时,也对政府监管、服务等提出更高要求。

大市场需要“大监管”。市场进入“亿户时代”,监管不能“穿新鞋走老路”。此次机构改革中,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很多监管职能集中到一起,解决了过去部门分割、相互掣肘、内耗严重的体制问题。但机构整合如何从“物理变化”尽快形成“化学反应”,形成“纵到底、横到边”的全覆盖式监管,考验各地的改革执行力。

新业态对监管提出新要求。“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也容易产生违法失信行为。据工商部门统计,2017年查处网络交易违法案件2.2万件,同比增长106%。传统的人盯人、上门查等监管方式已无法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亿户时代”,监管方式要线下线上并重,从监管企业转到监管行为,利用好大数据,构建信用监管、标准监管、价格监管、行政监管等融为一体的大监管体系。

大市场需要“强服务”。企业“出生”方便了,更需要良好环境“成长壮大”。“放管服”改革,“服务”是关键的一条。当前,一些部门“门好进、脸好看、但事依然难办”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地方“服务往后缩,管理乱伸手”,一些领域企业仍然“看得见,进不去”,这些顽疾都需要更大的改革力度。

市场进入“亿户时代”,监管和服务不能落在后面!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