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文物局发布外国被盗文物数据库

2018-04-21 00:47 新华网

来源标题:国家文物局发布外国被盗文物数据库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国家文物局20日正式发布外国被盗文物数据库,该数据库的建设,将有助于防止外国被盗文物进入我国境内流通,进一步加强对我国执法机构的信息化支持,提升社会公众和专业人士的法律意识与风险保护。

据介绍,2008年以来,国家文物局共公布了厄瓜多尔、伊拉克、秘鲁等国向我国通报的38批次6900余件被盗文物信息。此次发布的外国被盗文物数据库包含了此前分批通报的外国被盗文物信息,并将根据他国通报情况进行实时更新。

国家文物局表示,过去30年间,日益活跃的国际文化文物交流活动推动了世界文明的多元化、多样性发展,增进了不同民族间的理解与交往。但与此同时,文化遗产的破坏现象也逐渐成为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严峻考验。文物的盗窃盗掘与非法贩运是许多国家文化遗产资源枯竭、历史记忆与文化基因遭到破坏的重要原因。

2017年,公安部、国家文物局共同公布“中国被盗(丢失)文物数据发布平台”,向世界各国和国际刑警组织等国际机构发布中国被盗文物信息,为合作打击文物盗窃盗掘提供信息支持。

下一步,国家文物局还将通知要求各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处和各省级文物行政部门,进一步加强对疑似外国被盗文物在文物进出境和流通环节的监管,也呼吁从事文物保护、收藏与经营的专业机构和人士以及社会公众在参与或开展文物流通活动中,及时比照参考外国被盗文物数据库,遵循相关法律要求与道德准则,自觉抵制买卖他国被盗文物的行为。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