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暖心"飞行员手记"违规? 业内:机长有权做决定

2018-04-21 06:0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暖心“飞行员手记”存违规操作?

4月19日晚,一段“飞行员手记”在网上引发众多关注。文中描述,一位机长在飞机即将关闭舱门时,决定等待一位迟到的患儿,随后还想邀请这个孩子在飞行过程中进入驾驶舱参观。

文章称,整航班的司乘人员和乘客一共为患儿捐助了7万多元。不少网友对此表达了异议,甚至觉得是假消息,质疑的观点认为虽然文章内容很暖心,但机长的操作存在“违规”之处。

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了多位航空业内人士,他们表示这种情况是有可能出现的,类似情况下机长作为航班的第一负责人,可以决定“特事特办”。

航班等待患儿一家人

“飞行员手记”引热议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篇名为《那个男人》的“飞行员手记”从19日开始在网上被众多网友转发、评论。

文章的作者自称为一名飞行员,在近期一次任务中,起飞前距离关门还有最后3分钟时,乘务长通知还有三名乘客未到,机长表示可以再稍等一会儿。“可当乘务长到机舱口时,看到一个男的跪在那里,询问后得知他的孩子患了心脏病,为此也几乎倾家荡产。虽然医院宣布孩子剩的时间不多,但他们想带孩子去大医院治疗。因为孩子是第一次坐飞机,妈妈带他去看飞机了,一家三口就此走散。”

文章称,飞机到了关门时间,患儿和母亲依旧没有出现,机组决定继续等待,“地面和签派一直催关门起飞,机组一再拒绝关门,为此差点吵起来”。而此时后舱也有旅客躁动,机组随后进行客舱广播公布实情,旅客情绪有所好转。20多分钟后,这对母子终于赶到,机组立即帮助他们就座,“我告诉孩子父亲如果孩子乐意可以进驾驶舱参观,落地后让孩子出来。”不过孩子父亲婉拒了飞行员的好意。

机长决定遭网友质疑

文章发布者不愿多说

文章中提到,飞机进入巡航后,有旅客经过机组同意发起了捐款。七位机组成员捐款8500元,134位旅客共捐款67520元,共7万多元。

昨天,北青报记者联系了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及机场的工作人员,他们表示,很多航空从业者这两天都关注到了这篇文章,也在讨论发帖人是哪一家航空公司的,但是并无定论。随后,北青报记者又联系到了帖子的发布者,对方表示写这篇文章的飞行员有所顾虑,不希望公布自己的名字、公司和航班号。

除了感到暖心,也有网友认为这篇文章描述的内容“不实”:“个别乘客如果迟到了,是可以进行改签的。让100多个人等三个人没事儿,关键是一架飞机不起飞,会影响后面的航班起飞,整个机场的运行都可能受到影响。”

还有一位网友说:“文章中说让孩子在飞机起飞前进入驾驶舱,在飞机落地后再出来,那就意味着整个飞行过程中孩子都是待在驾驶舱里面的,这样会不会分散飞行员的注意力?孩子会不会在驾驶舱内碰触一些设备影响飞行安全,这都是让人担心的问题。”

作为航班第一负责者

机长有权利要求等人

对于文章内容涉及的“违规”之处,多位航空业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机长在飞机起飞前是有权利要求等人的,由此产生的后果则需要机长全部承担。通常情况下,根据后期产生的投诉、赔偿及负面影响,航空公司会视情节进行通报批评、处分处罚、检讨及暂时停飞等。但像文章中所写的这种正能量的事件,一般公司会酌情进行处理。

对于让孩子进入飞机驾驶舱的说法,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按照相关规定,任何乘客不可进入驾驶舱。在极特殊情况下,机长则有权利允许乘客进入,“航班从起飞到落地,第一负责人是执行本次航班的正机长,机长可以做一切认为合理和可控的决定。”

对于一些网友认为,如果当时旅客迟到可以申请改签,不需要让整个飞机的人都去等个别人。“机长面对当时的情形,要很快做出判断,选择等和不等都有可能。”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文章内容为真实的,很有可能是机长考虑到几位乘客的家庭情况,为了避免他们缴纳改签的费用而做出的决定。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天琪 付垚 张曜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