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沈鹏接受《生逢大时代》专访时直言:1000万转账源自同事对他的信任

2018-04-21 12:30 中华网

来源标题:沈鹏接受《生逢大时代》专访时直言:1000万转账源自同事对他的信任

2016年3月19日凌晨1点,决定从美团离职创业的沈鹏给同事发了告别信,作别在美团的六年难忘时光。六年中,他见证了美团的崛起,不仅深度参与美团团购、美团新零售等核心项目,更是一手打造了美团外卖地推铁军,将其从0到1做到全国遥遥领先,一时传为行业佳话。

离职创业的消息被媒体第一时间公开后,许多同事朋友立马给予沈鹏资金支持,当天他前前后后收到一千万左右的转账。随后,IDG、高榕资本、真格基金、腾讯、美团点评等机构也相继投资加持,又迅速集募四千万资金。2016年5月,带着耀眼光环和五千万的天使投资,沈鹏一头扎进医疗支付领域的深海,开始了他的水滴创业。

如今,水滴成河欲为海。不到两年的时间,水滴集聚了超过3.6亿的用户,誓要占领中国医疗支付入口的高地。

1、美团10号员工的连续创业

生于1987年的沈鹏,刚过30而立的年纪。这个阶段,同龄人可能刚刚稳定工作或是组建家庭,他已成为青年一代的创业楷模。曾经为美团立下汗马功劳的“第十号员工”、如今将中国医疗支付做得风生水起的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每日忙碌的是谋划新的事业版图。

其实,刚入大学不久的沈鹏就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当时赶上优酷、土豆类似的视频网站开始流行,沈鹏在上面看了很多创业者的访谈,看到许多比自己大不了多少的年轻人通过创业实现财富自由,内心很受激励,“那时产生的念头是不该像父母期望那样,到金融机构平稳工作或是考个公务员,应该选择趁年轻好好拼一把,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我的命运,改变整个家庭的命运”。

真正让创业这一想法落地扎根并成长为大树是在来到美团之后。2010年,还在中央财经大学读大四的沈鹏加入初创的美团,跟着王兴四处拓展业务,谈起至今还保留在美团公司展厅的创业照片时,沈鹏回忆道,“拍我的那些照片不是在公司刚起床,就是在办公室里一起吃着外卖紧张开会,那时我都是这类形象” 。凭着凡事都全力以赴的努力和坚韧,在美团的6年,沈鹏不仅深度参与了美团团购、美团新零售等核心项目,更是担任美团外卖全国业务负责人,打造了一支外卖地推铁军,将其从0到1做到全国遥遥领先,一时成为业界佳话。而沈鹏本人也被外界看作是美团打下一片江山的功勋大将。

然而,处在事业上升期的沈鹏并没有陶醉于既有的成就和名声。他还想种下一片森林,觉着应该独自开创一番事业,美团的实战经历也让他有信心做成“一家伟大的公司”。2016年4月,有感于身边同事和一些朋友因为癌症需要筹措治病款的遭遇,深受触动的沈鹏决定做点什么,“让周围人的生活质量能得到切实的提高”。在对国内外相关项目进行了充分调研了解后,他决定用网络互助社群的方式帮助人们解决面对重大疾病的医疗资金问题,创立水滴互助。

“如果把这件事情做成了,相当于在开创历史,还能让自己更有成就感”,连续创业的沈鹏想要透过汇聚的水滴看到更有价值的成功。

2、水滴的创新版图

上线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沈鹏打造了水滴独有的生态闭环。将业务分为未雨绸缪的事前预防和事后救助两个分支,分别衍化出水滴互助、水滴保和水滴筹三个品牌。

水滴互助是一个会员互帮互助的健康社群,会员加入社群并经过180天观察期后,在遭遇互助范围内的重大疾病或意外事故时,可以申请一定金额的互助金;水滴保是一家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性价比保险产品的互联网保险平台,水滴保联合中国最靠谱的一批保险公司,共同推出符合水滴平台用户画像的保险产品,满足用户更多元的需求,享受更快更高额的赔付;水滴筹则完善了事后救助,帮助没有足够保障、紧缺医疗资金的大病患者筹集医疗费用,且不收取任何费用。

在目标群体上,水滴独具眼光,将市场对准了80、90后。一方面,80后、90后群体均已步入成年,从恋爱结婚、组建家庭到养育孩子,有更强的危机意识,对重大疾病、意外事故的预防保障意识开始萌生。另一方面,相对于以往的父辈,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他们也更习惯于社交网络中购买支付。沈鹏敏锐意识到大环境中的这部分增量用户及消费习惯,认为“能够有机会打造出一个新的品牌,给这些年轻用户提供一个更综合的医疗资金解决方案,并在这一领域抢占大家心中的第一。”

水滴通过高新技术的运用与严格的流程管理,确保服务用户的效率与风控的严谨。水滴互助借助人工智能对接多种数据信息源,能快速核实申请者是否符合赔付条件,再利用公司内部审核人员、外部合作保险公司调查机构及志愿者进一步核实情况,当验证报告在社群中向会员公示7天没有异议后,赔付款就能打到申请者的账上,整个过程大概只要2个月,而体系迭代后未来可能在2-3周就能走完整个流程。而水滴筹则建立了百人的专业风控团队,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有效防范各类风险,搭建了平台、筹款人、捐款人三者之间信任的桥梁。比如水滴筹,就是利用人脸识别技术确保患者的真实身份,通过医疗大数据核实患者的诊断信息的实际应用。

高效严谨的用户服务加上透明的信息公开,认认真真将每个环节都做好,并让用户有参与感。水滴良好的口碑像投入湖心石子泛起的涟漪,带动更多的用户加入,沈鹏坦言,“我们内部对获客是有排序的,即口碑获客要优先于场景获客。我觉得口碑获客获取的用户质量很好,认同感高,留存率也大。”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产品之间的场景实现获客与保险销售也是其他玩家不具备的,在使用过水滴互助和水滴筹后,场景中的用户对水滴的认同感和信任能够显著增加,健康意识也得以培养。

以“保障亿万家庭”为出发点,如今的水滴公司以“高效的为中国老百姓筹集医疗资金”为圆心,划出了水滴筹、水滴互助、水滴保三大业务版图。独立付费用户超过1亿,注册用户数达3.6亿,且水滴筹、水滴互助均实现行业第一。沈鹏希望,通过水滴互助和水滴保的事前预防,及水滴筹的事后救助,为所有的中国老百姓提供一个简单、便捷、普惠的医疗健康保障,让每个中国老百姓都能有保可医。

3、做中国百姓心中第一的健康保障平台

今年年初,一篇《北京流感中年》刷爆朋友圈,人们感叹在突发大病面前,一个家庭所遭受的巨大冲击和无力感。而创业之初,沈鹏就希望“用互联网医疗支付这种方式,让更多的家庭有保可医,而不是说看到有些家庭有人得了大病,把过去几十年的积蓄全搭进来,让家庭走向破产。”水滴一直在做的就是这样一种低成本、高性价比的健康保障平台,希望像铠甲一般抵御突如其来的变故,并力争在中国做到百姓心中第一。

生逢大时代,平时喜欢读历史的沈鹏觉着是幸运的,可以靠着不断的努力做出一番事业,通过持续奋斗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同时还能给身边的人带来幸福。在谈到对企业的愿景时,沈鹏希望将水滴做成一家“人人尊重的百年企业”,希望在未来三到五年时间里,让水滴能覆盖中国七八亿的用户。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