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零售进入高速发展期,店铺数字赋能成核心驱动力

2018-04-22 00:37 中华网

来源标题:新零售进入高速发展期,店铺数字赋能成核心驱动力

近期,一则关于沃尔玛禁用支付宝的新闻引爆了舆论,不过有了阿里与腾讯在新零售领域的布局作为铺垫,行业的关注点不再是支付本身,而是支付作为线下数据与流量入口的价值。新零售之争,终究要回归到数据之争。

在不断被推翻和验证的新零售实践中,以客户为中心、依靠数据驱动经营被证明是新零售变革的最核心驱动力。依靠拆解零售场景而延伸出体量更小、周期更短的新零售业态,如无人货架、无人便利店、自助售货机等,因缺乏精细化运营能力在半年间偃旗息鼓;由数据驱动的新零售数字赋能,如柔性供应链、店铺数字化运营,凭借切实有效的商业落地逐渐成为行业焦点,势头正兴。

潮水退去后,才能看清谁在裸泳。也只有潮水退去后,真正的价值才能得以显现。新零售的崛起将建立商家与消费者之间多维全场景的连接,重构商家和消费者的深度交易和服务关系,最终实现商家对消费者的数字化流量的获取、跟踪、转化,从而实现收入的提升。

新零售进入高速发展期,数据驱动成核心

新零售重构人货场三要素,就是线下商业实体数字化、智能化的过程。无论是消费者关系经营、商品供应与生产通路还是销售窗口与场景,均可看作是商户端基于消费者数据的响应与行动。新零售对人货场的改造,最终指向了线上线下数据的融合与应用。

为了更好地理解数据驱动新零售演变的趋势,此处可引入著名的Gartner模型。该模型是经济管理学领域评估新技术成熟度的一个经典工具,以技术和公众的期望值为分析标准,曾准确预言1995-2001年的全球互联网泡沫、1998年-2005年间Amazon股价变动等重大事件,20多年来一直是投资人最常引用的模型之一。

我们以Garther 模型为基础来解读新零售的发展趋势,不难发现曲线走势几乎完美契合新零售每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呈现出先迅猛爆发而后跌入谷底再慢慢抬升的技术发展趋势。由此,我们可以延伸出一条“新零售发展曲线 ”,借由这条曲线来分析当下新零售行业的发展。

根据新零售技术发展水平,我们可以把新零售发展曲线分成5个阶段:

1. 萌芽期:2016年云栖大会马云提出新零售一词,得到媒体的大量曝光和公众的高度关注,此后智慧零售、无界零售等相关理论大量涌现,盒马鲜生等新零售项目开始实践,我们将这个阶段定义为新零售的萌芽期。

2. 膨胀期:2017年,伴随着媒体的过度渲染,公众对新零售的期望被推到了发展的顶峰期,大量资本涌入新零售产业,阿里腾讯开始频频收编线下零售巨头,无人零售项目成为最热风口,单是无人货架领域就在短短三个月内融资30亿,足见市场的疯狂。这一时期的发展与新零售曲线的膨胀期是匹配的。

3. 泡沫期:2017年末,由于过高的期望值和新零售成熟度之间存在鸿沟,其受关注程度大幅下降,无人货架开始行业洗牌,并购新闻频频传出,新零售行业进入了短暂的泡沫期。与此同时,新零售店铺数字化等基础赋能方式稳步提升,实行全数字化的会员体系的盒马鲜生、利用大数据实现精细化生产的网易严选得到市场验证。

4. 高速发展期:进入2018年,新零售产品与技术不断完善,店铺数字赋能应用趋于成熟,在数字化服务、流量和交易运营的实践中,部分商户已经实现客流量、客单价、复购率和转化率的大幅度提高,应用数字化门店运营技术的味千拉面等新零售样本开始产生头部效应,店铺数字赋能的商业模式开始规模化。在这个阶段新零售行业服务商大量涌现,部分头部玩家脱颖而出,引领新零售进入高速发展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