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智造”时代已来 中国何以强技术备受关注

2018-04-22 00:5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智造”时代已来 中国何以强技术备受关注

今年的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演出上,“北京八分钟”上演。24个智能机器人与24名轮滑演员借助高科技变幻舞姿,惊艳世界。

21日在上海举行的2018中国机器人行业发展论坛上,这批智能机器人的研发生产企业——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的总裁曲道奎回放了这一演出片段,称这已不是一个简单的表演,“这八分钟,是中国的高科技在国际舞台上一个很好的展示。”

身处“智造”行业,曲道奎深知高新技术的分量,他指出,近期针对中国未来高新技术产业的事件,给中国人敲响了警钟,“到底‘大’和‘强’是什么关系?我们的核心技术差距在哪里?”

以机器人行业为例,中国是全球居先的机器人市场,但目前“创新与国际有差距”、“缺少龙头企业”等等都是行业一时难以攻克的问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王田苗在当天的论坛上表示,在新的智能制造时代,中国可以通过芯片、汽车、机器人等,实现智能制造的重构以及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技术的研究。

中国先进制造已进入新阶段,前沿创新并跑增多、领跑涌现。中国在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大型飞机等领域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正带动群体性技术突破。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快于规模以上工业6.8个百分点。

并且,目前中国广东、山东、上海等省市纷纷推进技术改造,提高制造业“质量”。比如,上海在本月对外发布了《深入推进技术改造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计划到2020年末,初步形成若干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使上海成为高端制造的承载地,先进技术的策源地,创新人才的集聚地。上海并将新能源汽车、民用航空、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纳入2018年技术改造的重点支持范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