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天龙山石窟流失佛像借画回乡

2018-04-23 01:5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天龙山石窟流失佛像借画回乡

这是一尊横卧佛首像,表情温和笃定,双目微闭,微微上扬的嘴角带着似有似无的神秘笑意,但是流畅自然的曲线到了颈部却消失了,躯干位置被氤氲水汽所替代,水流将佛首轻轻托起,送往未知的终点。

这栩栩如生的画面来自一幅名为《佛殇》的彩铅画。该画与其他77幅临摹天龙山石窟流失海外佛像作品一起,正在太原美术馆展出。此展览从4月19日起将持续到5月5日。

天龙山石窟位于山西省太原市西南36公里的群山中,始凿于北朝东魏时期(534年—550年),现存洞窟25座,展现着东魏、北齐、隋、唐、明5个朝代的艺术杰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然而,上世纪20年代,由于“寻宝者”的掠夺和破坏,天龙山石窟大量精品造像流失海外,现主要散布在日本和欧美多国。

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因战争、不正当贸易等原因,有超过1000万件中国珍贵文物流失海外。

《佛殇》作者张晋峰介绍说,这幅画背景上的水流,既象征佛像流失海外,也寄托着对它早日回归的期待。或彩铅或水墨,或写实或超现实,这位46岁的山西本土画家正尝试用多种方式向大众重现天龙山石窟昔日的辉煌。

离天龙山不远便是张晋峰出生的村庄,他从小听大人讲述石窟的美丽,但直到去了后才失望地发现许多洞窟早已被掠夺一空。

“就像多年没人住的家一样,连家具也没有,残垣断壁。”张晋峰回忆说,“但有一次要走的时候,一束阳光打到洞窟里,照在一个残缺的佛像上,让人心动。虽然残缺了,但依然很有美感,我觉得应该做些什么。”

张晋峰决定为流失海外的佛像作画。“他特别执著,画起来能3个小时一动不动,为了这个事情什么也顾不上。”妻子李清玲说。

七年间,张晋峰画了许多流失海外的天龙山石窟佛像,却从未去海外见过实物。由于经济原因,他只能通过在网络、书籍中搜索影像资料,或拜托朋友拍照等方式,进行临摹创作。“分开更能触动人的灵魂,让人感受伤痛。”张晋峰说,他时常到天龙山石窟去触摸残缺的佛像,感受古人创作的灵感,拉近与佛像的距离。在他的诸多作品中,一幅等身大的全身佛画像尤为吸引人。佛像盘腿而坐,祥和的面庞下方,脖子上有一道凌厉刀痕,显示了它坎坷的命运。在它旁边,一幅水墨画描绘的就是该佛像的原址,如今,空荡荡的石窟里只剩下片片残影和当年佛像被盗时留下的道道刀痕。

“希望用我的方式,唤醒大家热爱文化的意识。”张晋峰最希望的是文物能早日回归,“这里毕竟是它们的故乡。”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