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德才兼备”成山东职称评价重点

2018-04-23 21: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德才兼备”成山东职称评价重点

“德才兼备”成山东职称评价重点 以德为先打破评价标准“一刀切”

中新网济南4月23日电 (郝学娟)山东省职称制度30年来首次全面性、系统性改革,将评价标准的重点归结为品德、能力和业绩三方面,并健全标准条件动态调整机制,破除评价标准“一刀切”问题。

山东省政府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日前出台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据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于富华介绍,过去的职称评价标准存在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问题,并把职称外语考试、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作为职称评审的硬杠杠,造成了评审标准“一刀切”的现象。

于富华表示,此次改革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品德放在评价的首位;对不同类型专业技术人才,将分系列修订完善评价标准和条件,突出对创新能力的评价;注重考核工作绩效、创新成果,增加技术创新、专利发明、成果转化等评价指标的权重。

“从表面上看,人才竞争是人才数量、质量和结构的竞争;从实质上看,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竞争。”于富华称,此次改革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内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总要求和“路线图”,推出25项具有高“含金量”的改革措施,对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体系,畅通专业技术人才发展通道、鼓励创业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据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调研员钟建军介绍,此次改革还将打破户籍、地域、档案等限制的“玻璃门”,只要在该省企事业单位工作、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人事关系的专业技术人才,均纳入职称申报评审范围。同时给予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海外高层次人才等各类人员(才)同等的职称申报评审待遇。

记者采访中获悉,山东还将通过健全职称层级设置、完善职称专业类别设置、下放职称评审权、多种方法综合评价参评人员的专业水平和能力等方式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