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非法集资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持续“双降”

2018-04-24 00: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非法集资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持续“双降”

中新社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 王恩博)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杨玉柱23日在北京表示,当前中国非法集资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继续保持“双降”态势,但总体形势依然严峻。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当日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举行。杨玉柱介绍说,2017年中国新发涉嫌非法集资案件5052起,涉案金额1795.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分别下降2.8%、28.5%。2018年1至3月,新发非法集资案件1037起,涉案金额26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6.5%和42.3%,继续保持“双降”态势。

不过杨玉柱亦指出,当前中国非法集资案件总量仍在高位运行,参与集资人数持续上升,跨省案件持续多发,涉及多省份乃至全国的特重大案件时有发生。据最高人民法院统计,2015至2017年,集资诈骗犯罪案件的重刑率(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比率)分别为75.03%、77.77%、77.22%。

杨玉柱进一步表示,当前中国非法集资新发案件几乎遍布所有行业,呈现“遍地开花”的特点,投融资类中介机构、互联网金融平台、房地产、农业等重点行业案件持续高发。大量民间投融资机构、互联网平台等非持牌机构违法违规从事集资融资活动,发案数占总量的30%以上。

座谈会透露,下一步官方将推动《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尽快出台,积极推动和配合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相关法律制度;同时妥善处置化解风险,对一些打着“高大上”旗号、花样百出、没有可持续盈利模式的庞氏骗局,推动地方果断处置、坚决打击。

“天上不会掉馅饼,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杨玉柱提醒民众,不要相信“竹篮子也能打一筐水”的神话,要选择正规渠道投资理财,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