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从盲人足球队员到乐队主唱 他用才华抵御黑暗

2018-04-24 06: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从盲人足球队员到乐队主唱 他用才华抵御黑暗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24日电(袁秀月)“我想知道,天空为何是蓝色的,我想知道,理想是什么……”北京大兴区某节目录制现场,一个乐队正在表演歌曲《坚强的理由》。通常来说,摇滚乐队在带动全场气氛方面驾轻就熟,然而,舞台中央的几个人却稍显局促。

这是个盲人乐队,主唱、键盘手、主音吉他手、鼓手均有视力障碍。站在最中间的是主唱张波,他三岁意外失明,七岁进盲校,后加入重庆市盲人足球队,退役后才开始拿起吉他学习音乐。张波说,在音乐中,他找到了自己的快乐。

意外失明,加入盲人足球队

从重庆市中心往西走40多公里,便是璧山区青杠街道中兴村,张波的家乡。3岁时,就是在这里,他不慎跌入石灰池,双眼被腐蚀,从此失去观看世界的权力。

对于大多数盲人来说,除了视力障碍外,心理上的障碍也很难克服。有心理专家分析,越是后天失明的盲人,其心理落差越大。张波失明时年纪较小,又因为生性开朗,所以很快就适应了黑暗的生活。他说,尽管看不见了,但他还是村里朋友最多的人,跟谁都能玩到一起。

不过,有时他也会感觉孤独,众多朋友中,只有他看不见,人家能来回跑能骑车玩,他只能静静待着。7岁时,父母偶然从亲戚那里得知了重庆有所盲人学校,可以教盲人学习知识和技能。就这样,张波被送到了盲校。在那里,他终于真正开心了起来,因为“大家都是一样的人”,他不再是特殊的那一个。

然而,张波幼时的意外早给这个家庭埋下隐患,父母之间的争吵逐渐增多,最终不得不分开。张波说,其实小时候他就喜欢音乐,但是为了能够养活自己,不给父母增加负担,于是就开始学习盲人按摩。

2005年,重庆市组建盲人足球队。凭借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听声辩位的能力,18岁的张波顺利入选,开始了训练、参赛的生活,还曾在2007年参加全运会比赛。直到4年后,他因在比赛中受伤而选择退役。

自学吉他,因音乐结识妻子

22岁的张波从盲人足球队退役之后,第一时间就买了一把吉他,并兴冲冲地找到一个吉他老师,表示要跟他学习。然而,张波的请求却让吉他老师有点为难,他对张波说:“确实不是我不教你,只是我从没教过盲人,不知道怎么教。”

找老师的计划破灭,但张波想,吉他买了总不能放弃吧,于是开始回家自学。由于看不到乐谱,他只能靠耳朵来听,然后一点一点弹。健全人眼睛看了就能照着做的事,他得学两三天。他自学了两三年,才达到健全人看乐谱学半年的程度。

学吉他之余,为了能够维持生活,张波又干起了按摩。没事时,他会坐在按摩店附近弹琴,日复一日,不断的琴声也吸引了一位女生的注意。女生家住在附近,每次下班,她都要从张波弹琴的地方经过,驻足倾听的次数也越来越多。有一次,张波在弹唱时有点咳嗽,女生就给他买了一瓶水,就这样两人互留了电话。

其实,张波对这段恋情也有很多顾虑。他说:“人家刚开始喜欢你,或许是觉得你有才华,但是接触久了以后,或许会觉得照顾盲人很费劲,或适应不了这样的生活,然后仓促分开”。他不想这样,两人相处了五六年,直到足够了解后才决定结婚。如今,这名女生也成为了他的妻子和工作上的帮手,两人的儿子也将满6岁。

组建乐队,成为儿子骄傲的爸爸

“音乐对我生活最大的改变就是让我找到了自己的快乐。”张波学会弹琴之后,便开始跟着唱歌,他有一把略显沙哑的嗓子,适合唱摇滚和民谣歌曲。

一开始是随意唱,后来为了参加重庆市残联的一次比赛,他专门找了一位声乐老师,上了几节声乐课。“几节课的时间其实学不了什么东西,但是那个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他让我知道了什么叫专业,什么叫不专业。”之后,张波每次唱歌都会反复比较,听自己跟专业歌手的区别,然后再反复练习。

“通俗歌对技术上的要求并不这么高,它唱的就是感觉,是你对这首歌的理解。”因此,张波直抒胸臆的唱法反而成为了一种优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