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老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电子政务成果点亮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18-04-24 11:34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老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电子政务成果点亮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18年4月22日至4月24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潼 摄 

中国青年网福州4月24日电(记者 张潼)“最多跑一次”“多规合一”“一体化政务云平台”“不推一扇门,不见一个人”……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各电子政务展台上的标语吸引着观众的眼球,展示着电子政务发展的最新成果。 

百姓少跑腿 信息多跑路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在电子政务展区浙江展台前,工作人员正在向观众讲解便民服务自助终端的使用方法。10类101个服务事项可以通过这台机器来办理。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潼 摄

“最多跑一次”五个字出现在浙江省电子政务展台最显著的位置,这句话浓缩了浙江省电子政务改革的努力:通过实现数据共享、一证通办,让老百姓办事只跑一次。  

“过去,杭州市市民要办房产证,要跑国土、住建、地税三个部门,三套材料要有三天时间,现在只需跑一个部门一套材料一个窗口。从进门到拿证,一个小时,这就是我们的改变。”在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推介会上,浙江省数据管理中心主任陈新忠说,“目前,‘最多跑一次’的实现率和满意率分别达到了87.9%和94.7%。” 

打破信息孤岛 联结信息碎片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一体化政务云平台“陕数通”展台。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潼 摄 

在陕西,一体化政务云平台“陕数通”正发挥大数据在脱贫攻坚、居民健康档案管理等多个社会民生领域的重要作用。这一平台实现了基础资源统一运维、集约使用,政务数据集中沉淀,共用共享,各部门数据间形成了“背靠背”的安全共享和“手拉手”的应用融合。 

原本的信息壁垒被打破,各部门不再是数据的孤岛。据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鲍永能介绍,仅在咸阳市,“陕数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就已累计发现问题数据55000多条,精准识别贫困户42000多户、贫困人口123000多人。 

监管无死角 治理更高效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海南省展示“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这是我国首个服务于“多规合一”的信息管理平台。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潼 摄

此外,数字技术正让监管无死角、治理更高效。“长期以来,海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类规划政出多门,相互打架。据详细统计,各类规划的边界冲突达72万个,涉及1587平方公里,问题严重。”海南省规划委员会副主任、海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岳建利表示。 

2015年,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海南省着手建设海南省“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统筹发展、环保、住建、国土、林业、海洋六大类空间规划,解决了规划冲突、标准各异、坐标性不统一的问题,形成了陆海统筹协调、地类规划属性唯一、科学详实的海南省总体规划一张蓝图。 

  服务零距离 企业好办事 

中国海关建成覆盖全国的跨境电商通关监管系统,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开放便利的通关服务。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潼 摄 

“2017年‘双11’当天网购的数字有多少呢?海关跨境电商的通关系统处理了1619万份购物清单,这个数字比2016年的数字提高了3.67倍。”国家海关总署总工程师吴幼毅说。 

碎片化、货值低、频次高是跨境电商的特点。“双11”“双12”“6·18”……层出不穷的购物狂欢节、体量日益发展的跨境电商让负责跨境电商监管的海关面临巨大压力。 

为解决这一问题,海关建成了覆盖全国的跨境电商通关监管系统,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了开放便利的通关服务。据菜鸟物流统计,去年“双11”当天,菜鸟进口海关审单放行量突破500万大关仅用八小时,比前一年压缩了49个小时。跨境电商通关监管系统以强大高效稳定的处理能力,真正帮助跨境电商企业做到“买全球,卖全球”。 

  让数据说话 用数据决策 

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法院“一张网”办公、办案的基础上,将所有的案件数据汇集到一个大数据平台上,实现数据共享。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潼 摄 

不久前,最高人民法院出炉的一份关于离婚纠纷的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成功收获网民注意力。这份大数据报告显示,婚后2年至7年为婚姻破裂的高发期,结婚的第3、4年,离婚率达到了峰值。网民惊叹,过去的“七年之痒”在当下已经变为“三年之痒”。 

“司法的大数据实际上隐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很多潜在规律,所以我们利用数据表、大数据的平台,已经开展了280多万项专题研究。”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说道。在让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方面,司法部门做出了多种探索。 

“如果对人民法院近几年的工作有所关注,智慧法院一定是一个关键词,我们建设智慧法院的目的说到底就是最大限度地方便人民群众,减少人民群众受累,提高阳光司法水平,提升公正司法的职效。” 许建峰说。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国法院利用智慧法院的建设,减少了人民群众和法院干警的出行约30亿小时,约节省了149万人的全年工作量。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张潼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