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灵鹊"报喜!中国商业航天企业发布自主遥感星座计划

2018-04-24 10:25 东北新闻网

来源标题:“灵鹊”报喜!中国商业航天企业发布自主遥感星座计划

2018年4月23日,在哈尔滨举行的首届中国航天大会·商业航天产业国际论坛上,华讯方舟集团与北京零重空间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重力实验室”)共同发起“灵鹊”遥感星座计划,得到业界广泛关注。

对地观测卫星(遥感卫星)是人们认识地球、利用地球资源的好帮手。但是,它不一定会在人们需要的时候出现在需要的地点上空。这是卫星轨道动力学所决定的。因此,当人们向遥感卫星运营商采购图像的时候,或者只能买到过去存档的图片,或者需要预订,等卫星路过预定地点的时候再拍。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部署足够多的卫星,不间断地覆盖地球的每一个角落,这就是全球遥感星座的需求起源。国外已经有人对全球遥感星座进行了尝试。如今,中国人来了。中国的一家民营商业航天企业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要实现半天覆盖地球。

灵鹊星座初期计划由132颗6U立方星构成,光学分辨率优于4米,分别运行在500公里高度的太阳同步轨道(SSO)与低地球轨道(LEO)上。星座部署完成后,将形成覆盖全球的高时间分辨率对地观测能力,实现12小时全球覆盖,并对重点区域实现30分钟重访,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星座远期规划增加卫星数量至378颗,届时将实现对热点区域10分钟重访的准实时观测效果,使所获得数据更好用、更易用,满足各类遥感数据服务需求。

与国际同类星座系统美国行星实验室(Planet Labs)的鸽群星座的均布式飞行相比,灵鹊星座设计了以五颗卫星为一个星簇的编队飞行模式,能够在对地球某一点观测时完成宽幅拼接成像、立体成像等多种成像模式,从而形成更丰富的数据产品类型。

灵鹊星座由华讯方舟集团、零重力实验室和火箭军工程大学联合设计及研制生产。每颗卫星均为6U立方体结构,重约8公斤,配备RGB全彩空间相机。与一般立方星发射入轨后几乎无法调整轨道的情况不同,零重力实验室为卫星配置了全自主的先进电推和星间通信设备,卫星可在轨实行姿态、轨道机动和星间数据传输,这使得卫星具备较高的机动和协同工作能力。

华讯方舟集团是一家专注于高频段频谱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卫星通信领域,华讯方舟集团拥有Ku/Ka频段的兼容地面网络完整的卫星通讯全系统解决方案。零重力实验室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立方星组部件与系统自主研发及生产能力的民营企业。此次两家单位联合研发“灵鹊星座”,可谓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在生产方面,为规避传统卫星生产周期长、成本高等问题,同时解决国内星座计划庞大而产能明显不足的短板,华讯方舟集团与零重力实验室将联合布局,联合生产,计划在深圳建设国内领先的立方星生产制造基地,初步设计实现年产50套立方星及组件的产能,不但能够满足灵鹊星座生产需求、保障星座按照规划发射部署,富余产能还能够服务国内相关机构和企业。“此外,批量化产能及自建生产线有利于进一步降低星座建设成本,实现产品快速迭代升级。”零重力实验室总经理张北说。

灵鹊星座由华讯方舟集团负责主要投资及整体运营。“制造和发射卫星只是前期的工作,作为全球星座,组网运行后的数据接收及传输、海量遥感数据的分析等后续工作,才是确保星座得以商业化运营的重中之重。”张北表示,作为共同发起方,华讯方舟集团和零重力实验室已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解放军航天工程大学、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中科院、天链测控等多家高校和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在运营、全球测控与数据接收、数据传输与预处理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在发射服务方面,除选择成熟的商业火箭如长征十一号外,灵鹊星座还将大胆尝试与多家民营火箭公司的合作。

如今,商业航天已经成为国际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得到各个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的追捧。遥感应用作为商业航天中实践较早、探索较为丰富的一个领域,人们普遍承认,这里的金矿还没有得到真正开采。美国卫星工业协会(SIA)发布的《2017年卫星产业状况报告》指出,2016年全球对地观测行业产值为20亿美元,虽然不到整个卫星应用行业总产值的1.6%,但同比增长11%,遥遥领先绝大多数经济领域。实时、近实时的遥感应用,加上强大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将使遥感应用的经济指标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吸引更多的参与者和更庞大的投资。

零重空间总经理张北透露,灵鹊星座的试验星(双星)计划年内发射,首批业务卫星在未来二年左右可实现一箭十星发射,未来二至三年将完成星座一期组网。届时,灵鹊星座获取的数据产品经过分析处理后,可用于农业监测、防灾减灾、城市综合治理、流域管控等多个领域。同时,灵鹊星座将有望实现半天把整个地球“看”一遍,“直播”地球也将成为可能。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