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8“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开幕 首届中国航天大会闪亮登场

2018-04-25 01:1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2018“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开幕 首届中国航天大会闪亮登场

2018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24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幕。作为主场活动的“重头戏”,首次举办的中国航天大会随后隆重登场,吸引中外航天政研学界逾两千人参会,共话航天发展。

今年4月24日是第三个“中国航天日”,当日的主场活动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航天局、黑龙江省政府共同主办。

在主场活动开幕式上,嫦娥四号中继星及其搭载的两颗小卫星名称揭晓,分别被命名为“鹊桥”和“龙江一号”“龙江二号”。国家航天局航天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中国航天创新创业大赛和首届“航天基金奖特别奖”颁奖等也分别举行。

同时,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气象局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还签署并发布合作意向书,三方将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和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战略计划,充分发挥中国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的国际领先优势,进一步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天气预报、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等出席开幕式,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张克俭向哈尔滨工业大学授“中国航天日”旗帜,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主持开幕式。

多个国家驻华使节及来自美、俄、英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迪皮蓬还专门发来祝贺视频,感谢中国政府多年来对联合国外空司的大力支持,赞赏中国为全人类带来空间利益所作的贡献。她说:“我期待着我们不断的合作,实现我们共同目标。”

“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开幕式之后,旨在打造中国航天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和科普传播的综合性盛会——首届中国航天大会随即拉开帷幕,来自政府、企业、研究机构、高校的代表,与中外航天专家学者及中外航天员等共两千余人相聚一堂,围绕航天技术助力龙江振兴、航天科技发展与创新、遥感应用与国际合作、商业航天产业发展、航天教育与文化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据了解,今年“中国航天日”活动期间,中国各地围绕“共筑航天新时代”主题,将举办300余项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覆盖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2个特别行政区。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为纪念这一重要日子,中国国务院2016年3月批复同意,自当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