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高分五号卫星预计5月初发射 服务“一带一路”

2018-04-25 01: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高分五号卫星预计5月初发射 服务“一带一路”

中国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主任童旭东24日表示,我国高分专项中唯一一颗实现高光谱分辨率重要使命的对地观测卫星高分五号预计今年5月初发射。为促进卫星数据应用、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国国家航天局提出高分五号卫星数据应用国际合作计划。

童旭东是在24日于哈尔滨开幕的首届中国航天大会卫星应用与国际合作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论坛主题是“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助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高分五号卫星发射后至11月将开展卫星在轨测试。”童旭东说,中国国家航天局愿与各国有志于高光谱数据应用合作的科研团队共同推进开放式研究和成果共享,为解决人类在全球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保护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上提供信息支持。

据了解,高分五号卫星搭载了六大“神器”: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全谱段光谱成像仪、大气环境红外甚高光谱分辨率探测仪、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和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

“借助它们,高分五号卫星可获取从紫外到长波红外谱段的高光谱分辨率星载遥感数据,对内陆水体、陆表生态环境、蚀变矿物及岩矿类型等地物目标,以及大气污染气体、温室气体、气溶胶等环境和气象要素进行综合探测。”童旭东说。

高分专项全称为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是我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确定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自2010年启动以来,已成功发射高分一号高分宽幅、高分二号亚米全色、高分三号1米雷达、高分四号同步凝视等多颗卫星。

“今年除发射高分五号卫星外,还将发射高分六号卫星,并与在轨卫星组网观测。迄今为止,涵盖不同分辨率、不同覆盖宽度、不同谱段、不同重访周期的高分数据体系基本形成。”童旭东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