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实战实训庆祝“中国航天日”

2018-04-25 01:2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实战实训庆祝“中国航天日”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所属西昌、文昌航天发射场的科研人员,连日来在任务一线进行实战实训,用特有的方式庆祝第三个“中国航天日”的到来。

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科研人员正在开展长征七号火箭合练任务。“01”号指挥员胡旭东说:“‘中国航天日’是航天人的节日,我们在任务一线实战实训,更感自豪、更有意义。”

23日下午,合练任务进行第二次总检查。进入负15分钟准备时,各应急分队已在指定场坪集结就位。随着“点火”及“紧急关机”指令,各系统迅速组织判断并报告紧急关机处置情况。随后,消防、救护、塔勤抢险人员等分批次迅速赶往发射塔架,按预演方案紧张有序地投入抢险任务……所有参试人员紧张快干,充分展现了发射场的应急保障能力、临时处突能力,达到了合练预期效果。

“这次合练任务从严从实环境模拟,从细从紧状态检查,目的就是把航天发射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想周全、可能存在的风险估计足、可能存在的隐患搞透彻,完善风险防控方案预案,用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张学宇说。

西昌航天发射场即将迎来新的发射任务。24日,二号发射工位场坪上,塔勤人员正在进行卫星转场吊装,高达97米的塔架在深山峡谷中巍然矗立。

吊装指挥员张阳告诉记者,卫星密封容器吊装对精度要求极高,他给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挥操作一次入位、一次做好、一次成功。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组建于1970年12月,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等航天发射任务,自1984年执行第一次发射任务以来,先后将120余颗国内外航天器送入太空。

近年来,中心所属两个发射场不断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用核心技术突破牵引发射能力升级。目前,西昌航天发射场年发射能力达到15发以上,刷新了120天完成8次航天发射的高密度纪录;文昌航天发射场具备了大直径大推力火箭测试发射、大质量航天器综合测试保障、大流量低温环保推进剂加注等能力。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说:“如今,广大科技人员义无反顾地担当起航天报国、航天强国的使命,用坚定执着的初心、信心、决心、恒心,发射更多、更高、更远的航天器,立志不断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创造更多的中国奇迹。”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