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已全面启动重型运载火箭长征九号关键技术攻关

2018-04-25 01:2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已全面启动重型运载火箭长征九号关键技术攻关

今年4月24日是第三个“中国航天日”,中国官方当天发布的宣传片透露,中国重型运载火箭长征九号关键技术攻关已全面启动,将为实现更大、更远的宇宙探索和空间利用的梦想提供新动力。

主题为“共筑航天新时代”的2018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24日在哈尔滨开幕,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航天局发布的航天日活动主题宣传片中透露了上述信息。

该宣传片介绍说,中国现役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具备发射高、中、低轨不同类型航天器的能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长征七号已首飞成功,将为中国后续载人空间站和深空探测任务的实施提供先进运载工具,长征八号正在研制,更加方便、快捷的低成本火箭不断涌现。航天新时代,重型运载火箭长征九号关键技术攻关已全面启动,将为实现更大、更远的宇宙探索和空间利用的梦想提供新动力,天地往返可重复使用运输系统也在深化研制攻关,中国人的太空旅游梦想也许不久将会实现。

对于重型运载火箭研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技术顾问王礼恒在“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间隙接受采访时指出,中国航天未来要进行载人探月、火星探测乃至更远的深空探测,就需要更大的运载工具执行大型航天器发射任务,所以重型运载火箭研制建设备受关注。他领衔的中国工程院相关航天课题专家组已向国家提交建议,作为走向深空的重要运载工具,中国航天要重点推动重型运载火箭加紧研制。

王礼恒还表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和探月工程目前都在实施“三步走”规划,这两个“三步走”完成之后,专家组建议联合起来推动开展中国载人探月工程,建设月球科研基地,为中国航天走向更远深空作准备。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说,中国航天实际上从本世纪初就开始论证重型运载火箭,也包括一个系列。目前,中国重型运载火箭已经到了“关深”研究阶段,即关键技术和方案的深化论证这一阶段,目标是希望能在“十三五”完成重型运载火箭立项的论证工作。

他认为,有了重型运载火箭,中国将会推动载人航天和月球探测之后一个更大的航天计划,也就是载人探月计划的立项实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