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陈毅安:“生为人民生的伟大,死于革命死得光荣”

2018-04-25 11:43 华声在线

来源标题:【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陈毅安:“生为人民生的伟大,死于革命死得光荣”

陈毅安(资料图片)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生为人民生的伟大,死于革命死得光荣!”这是1958年彭德怀为自己曾经的部下题的词。这个人就是陈毅安,而此时已是陈毅安牺牲28年后。

陈毅安,又名陈斌,1905年1月12日出生于湘阴县界头铺镇。1922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春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7年参加了秋收起义,后随部队到井冈山,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一团连长、营长,参加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

1928年8月,红军主力离开井冈山去湘南,井冈山大本营留守兵力只有袁文才率领的三十二团,湘赣敌军乘虚“会剿”。8月27日,在永新西乡陈毅安接到袁文才急报,带上两个连昼夜急行,次日下午赶到黄洋界。在黄洋界,陈毅安指挥部队击溃敌军3次进攻,并亲自将一门迫击炮校准目标,连发3弹,吓得敌军连夜逃离,取得了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黄洋界保卫战中,陈毅安指挥红军以两个连击退敌人四个团的辉煌战绩,书写了人民革命战争的不朽篇章。

1930年7月初,陈毅安告别结婚刚刚9个月的妻子,奉命任红八军第一纵队纵队长兼任攻打长沙战役的前敌总指挥,配合红三军团攻打长沙。7月25日,红三军团主力由平江出发,在晋坑歼灭国民党军一个团;在金井又歼灭国民党军两个团大部,突破国民党军的金井防线后,直扑长沙城。27日,红军向长沙发起攻击,陈毅安率红一纵队奉命打头阵。战前,红军指战员意识到:能否撕开进城的第一道口子,关键是能否打下榔梨。然而这榔梨可是一块硬骨头。陈毅安以坚毅的语气说道:“军团信任我们,再硬的骨头也要啃!”

7月28日,红三军团攻占长沙,国民党当局大为恐慌,很快开始反扑。8月5日,国民党调集三个师的兵力,在10余艘外国军舰的掩护下向长沙发起大举反扑。陈毅安接到军团司令部的紧急命令后率红一纵队全线撤出战斗,并亲率第二团赶往乌梅岭,接受新的战斗任务;临行前,吩咐黄克诚指挥其余部队且战且退。部队走到半路上遇见彭德怀带着小股队伍赶来,得知军团政治部尚在城中,陈毅安毫不犹豫地说:“我们这就杀进城去!”

于是,第二团立即分兵两路,由彭德怀、陈毅安各率一支,反身攻入城内。此时城内,被包围的红三军团政治部百余人,正与敌人展开生死搏杀,情况万分危急。枪声一响,敌人眼见红军援兵杀到,怕遭到围歼立即退走。接应军团政治部成功后,彭德怀对陈毅安说:“离天亮还有两个多小时,新河那儿的口子我放心不下,你带二团去挡一挡。”说完,与陈毅安握手分别。

新河是红三军团全线撤出长沙的通道。陈毅安带着二团赶到时,敌人已冲破了红三纵队的头道防线,正向第二道防线猛攻,阵地岌岌可危。陈毅安赶到阵地后,立即指挥红一纵队在新河、经武门、浏阳门等地同敌人激战,使大部分红军安全撤离。8月7日拂晓,陈毅安在指挥部队转移中,不幸腰中四弹,血流如注,英勇牺牲,年仅25岁。

(执笔: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朱柏林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整理)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