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方金珠:用心雕刻完美的筑梦工程

2018-04-25 11:54 央视网

来源标题:方金珠:用心雕刻完美的筑梦工程

她齐耳短发、干净利落,因为长相酷似孙俪,又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工地“甄嬛”。作为中交二航局六公司唯一一位女性项目负责人,从她的成长轨迹不难看出一位奋斗者的幸福“秘诀”。

0

不想当“将军”的兵不是好兵

2002年,方金珠从东北大学毕业后,加入中交二航局,便投身昆明项目做质检员。从边陲云南到内蒙草原,再到江城武汉,方金珠就此扎根在施工一线,一干就是16年。

方金珠在工地“摸爬滚打”,白天去现场看实物,回来对照设计图纸逐遍核实,晚上研究规范标准和资料填写。“仅仅4个月,凡我经手的报检都是免检产品。”如今,她不仅是一位对城建、土木、经营核算及工程运作都熟稔于心的领导,更是手持一级建造师、质量工程师、试验检测工程师等资格认证的专业人士。

去年10月底,公司安排方金珠到武深高速嘉鱼北段总承包担任项目负责人。获任新职务,方金珠也以“狮子”般的进取心,扛起了“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担当。

超越自我,拼搏赶超。“她像陀螺一样连轴转,经常忘了吃饭,忘了睡觉。”综合办的郑晓涵说。白天工地值班,晚上办公室的灯光也总要亮到凌晨。司机刘师傅早已习惯她的工作节奏:“外出的时候,她一上车就睡觉,到了目的地,立马精神抖擞地去工作。”

6

努力啃下“硬骨头”

2012年7月,世界首座主缆连续的三塔四跨悬索桥——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的接线工程墨水湖立交项目开工,方金珠首次独当一面,担任技术总工。

没想到,她第一次挑战新岗位,就遇到了“硬骨头”。现场勘查发现,墨水湖项目所处地段多为岩溶地貌,200多根桩,岩溶发育的桩就高达100多根。地下岩溶区宛如一个巨大的蜂巢,施工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漏浆、塌孔。

其中,有个溶洞洞高21米,相当于7、8层楼高。填充溶洞的时候,由于业主所给地勘资料不够精确,导致项目价值几万的钻头被埋,工程一度陷入停顿。“那段时间,我晚上经常失眠,心中紧绷的弦没一刻放松。”

是继续填埋溶洞?还是再想别的办法?为咨询专家,方金珠往市质检局“跑断了腿”。考虑到工期严重不足及溶洞处理费用高,她大胆设想,变更设计方案:加长A05钢箱梁的长度,并取消21米最大溶洞处的A06墩位,同时将上部结构变更为钢箱梁。经计算,无论是从成本还是工期角度,该方案都更有优势。

持续改进、勇于排雷。方金珠带着全体项目员工一路赶超,战寒暑、斗风雪、5+2、白+黑,最终攻克了这个“溶洞”难题。

做到极致就是“工匠精神”

挑战接踵而至。位于墨水湖北路与江城大道交叉路口的一联钢箱梁,是该项目最大最长也是最重的一联箱梁,达3000多吨。由于墨水湖北路征迁滞后,先施工的混凝土箱梁和钢箱梁可能存在风险。为了将工程风险降到最低,项目邀请了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和局技术中心专家进行“会诊”。

经论证,项目决定进行技术创新:先施工混凝土箱梁,等钢箱梁架设完成,再将牛腿放入,最后工序转换成功后,再拆除支座。其中,也面临一些问题:带有横坡的混凝土箱梁在后续施工中会否产生倾覆?工序转换中支座能否承受得了?混凝土箱梁是否会沉降?以及钢箱梁相接后会否出现裂缝等等。

“工序转换对施工质量和精度要求非常高,每道工序必须按照标准化施工要求严格把关。”处女座的方金珠,“吹毛求疵”是出了名的。钢箱梁队伍、牛腿吊装速度、支座拆卸的先后顺序,她都要亲自做好技术及安全交底。另外,她还安排副总工和工程部长紧盯现场。在大家的努力下,项目最终成功完成了工序转换。

由于她的高标准严要求,墨水湖项目被评为省级优质工程,还得到了监理、业主的充分认可。“直到现在,每逢节日,我们还会用诗文互送祝福。”方金珠笑着说。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谈到自己的幸福,方金珠笑着说:“作为新时代的工程师,我的幸福就是坚守行业、专注细节。”“用心雕刻完美的筑梦工程”,也是方金珠花了16年诠释的“工匠精神”。(材料来源:中交二航局)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