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春耕生产开局良好

2018-04-26 00:58 新华网

来源标题:春耕生产开局良好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目前正值春播高峰期。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潘文博在25日农业农村部就春耕生产有关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春耕生产进展顺利,开局良好。潘文博介绍说,截至4月24日全国已春播农作物4.41亿亩,完成意向的33.2%,进度同比快1个百分点。早稻栽插和中稻育秧均过八成,播栽质量提高,秧苗长势较好。

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分析,今年种植意向呈现结构调优的态势。其中,水稻意向种植面积预计为4.4亿亩,比上年减少1000多万亩,“镰刀弯”等非优势区籽粒玉米面积调减500多万亩。大豆、杂粮杂豆等紧缺品种面积有所扩大,预计杂粮杂豆1.4亿亩,增加100多万亩。棉花面积持平略减,糖料持平略增,油料、蔬菜、饲草面积增加。

与此同时,绿色优质产品面积扩大。强筋弱筋小麦、优质稻谷、“双低”油菜、高蛋白大豆、高产高糖甘蔗等面积增加。

潘文博说,在今年春耕生产的过程中,生产方式持续调绿。农业农村部深入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扎实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选择150个县开展全程绿色防控试点,选择325个重点县开展整建制推进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扎实开展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并调减华北地下水超采区、西南西北条锈病菌源区及新疆塔里木河地下水超采区的耗水、低产小麦面积。

针对清明节前后我国大部地区出现强降温天气可能对小麦生产带来的影响,潘文博回应说,经过专家会商分析,这次强降温造成局部地区小麦受冻,但严重受冻的面积不到全国小麦面积的0.3%,且墒情好能缓冲降温的影响,影响总体有限。“如果后期不发生大范围的极端天气,夺取今年夏粮丰收是有希望有基础的。”潘文博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胡璐 董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