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台办:若“台独”恣意妄为将进一步采取行动

2018-04-26 07:0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若“台独”恣意妄为将进一步采取行动

4月25日,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解放军在台湾海峡的军演传达出明确的信息,如果“台独”势力继续恣意妄为,我们将进一步采取行动。

谈台海军演

为防台湾民众福祉因“台独”图谋受损害

本月18日,解放军在台海举行实弹军演。台湾媒体日前报道称,大陆军演系针对台“行政院长”赖清德的“台独”言论。

对此,马晓光昨日表示,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马晓光说,1949年以来,尽管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2008年5月20日至2016年5月20日,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两岸关系实现了和平发展。但是,民进党当局上台后,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放任纵容“去中国化”的“台独”分裂活动,干扰和阻挠两岸交流合作,制造两岸对立,破坏了得来不易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损害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导致两岸关系倒退。赖清德的“台独”言论,进一步对台海和平稳定进行公然挑衅。这个责任必须由民进党当局承担。

对于台陆委会宣称的大陆军演是对台施压,制造对立,企图挑起两岸及区域紧张一说,马晓光回应表示,“台独”分裂活动是对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是对台湾同胞根本利益的损害。他说:“我们采取的一系列行动,针对的是岛内‘台独’势力及其活动,为的是防止台湾民众的福祉因‘台独’图谋而受到损害。民进党当局不要混淆视听。”

谈台当局“双反”调查

“双反”调查背后有着不可告人目的

据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18日消息,台湾当局财政部门于本月16日发布公告,决定对自大陆进口的5类钢铁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以及对特定碳钢冷轧钢品、不锈钢热轧钢品发起反倾销调查。

对此,马晓光评价,“我们多次讲过,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两岸经济合作互利双赢,两岸产业合作也是密不可分的。这次台湾当局‘双反’调查,涉及的五类钢铁产品中,相当一部分是台资在大陆设厂生产的。民进党当局的这种做法背后,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损害的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利益。”

谈两党交流活动

国共两党有关方面正在密切沟通之中

发布会上,马晓光还被问及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将向台湾当局填表申请来大陆参加“国共论坛”一事,他表示,2005年以来,国共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进行了多层面的广泛交流,取得了积极成果。关于两党交流活动的有关事宜,两党有关方面正在密切沟通之中,沟通顺畅,有确定消息会及时发布。

日前,担任第71届戛纳电影节评审团成员的台湾演员张震,因为民进党当局抗议戛纳电影节官网将其国籍标注为中国而身陷风波。发布会上,马晓光表示也注意到了相关报道。他表示:“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我们希望两岸电影界的有识之士为推动两岸电影事业的发展负起责任,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邢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