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步森股份:走在成为"实体产业和新金融结合范本"的路上

2018-04-26 12:58 北国网

来源标题:步森股份:走在成为

23日晚,步森股份发布公告,公布了《2018-2022年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下简称《纲要》)。《纲要》中出现了一个全新的提法,即“时尚产业新零售+新链融”。自此,步森股份正式踏上“实体产业+新金融”结合的发展道路,并有信心成为这种新模式下的成功范本。

在公告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公司计划在未来五年期间,以步森过去三十年积累的男装服饰业务为起点,充分利用公司在服饰产业多年积累的资源和竞争优势,以时尚服饰为核心大力布局时尚产业整合发展新零售业务,同时大力发展以供应链管理为主要方向的金融科技解决能力的业务,实施“时尚产业新零售+新链融”战略,以实体时尚产业为基础,以供应链金融科技为工具,积极探索“产融结合”的道路,将公司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时尚产业和供应链金融科技应用融合发展的千亿级新经济体。 

这段描述很清楚的说明了几个问题。第一是步森传统的服饰业务还将保留,并且将利用好过去积累的资源和优势转型发力;第二是发展以实体产业为导向的产业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用好金融创新的力量,通过“产融结合”推动实体产业发展。

作为一家以服饰闻名且成功登陆A股多年的上市公司,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转型举措?原因很简单,公司在过去几年遇到了发展瓶颈,2017年净利润下降3380.7万元,已经到了必须要转型谋发展的时候。

在服装行业,尤其是男装领域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步森的转型应该走向何方?是继续在男装业务上大动手脚,还是如过去两年所传递出来的转型金融科技?事实上,这要从步森发展的现实情况去做出准确判断。

正如《纲要》中提到的,作为出身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的本土企业,公司新管理层将在公司治理发展问题上,传承和发扬“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就地取材,取长补短。

就地取什么材?如何取长补短?显然,步森可以“就地取材”的只有服装业务,服装业务的转型势在必行。但仅仅依靠服装业务单点突破必定艰难,所以“取长补短”就非常重要了,取的是“金融科技”“供应链金融”的长,通过其整合传统产业上下游各链条的资源,提高产业效率和利润,以此来补“传统纺织行业”的诸多弊端短处。

由此可见,这条路是必然选择,但是否可行?

从消费环境上看,潜力巨大。2017年,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14,290亿元,增长10.0%;乡村消费品零售额51,972 亿元,增长11.8%。

新零售的发展迎合了国民当前所需,通过商业元素数据化、重构人货场、C2B生产等依托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普及,实现精准营销和新制造规模化。相比原先的单一线下消费渠道,线上+线下共同进行的互联网营销和实体体验店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更能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

从自身条件来看,步森股份在2017年迎来了新掌门人赵春霞,其带来了金融科技的基因和血液。金融科技、供应链金融能为步森股份带来什么?如《纲要》中提到的,传统服装零售行业近年来普遍遭遇新零售的竞争,产品库存上升,生产成本上涨,市场竞争不再是以低价取胜。当前,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了不同环节中信息不对称、资金需求无法满足等各种问题,急切需要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增值服务。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发展,供应链管理和供应链金融服务能通过改善上下游供应链关系,整合和优化供应链中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帮助企业解决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促使实体企业获得新的竞争优势。

技术的进步为供应链金融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基础能力,国家政策也着力推动供应链发展,以助力实体经济。2017年10月13日,国务院发布【2017】84号文《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指出,供应链具有创新、协同、共赢、开放、绿色等特征,通过资源整合和流程优化,促进产业跨界和协同发展,有利于加强从生产到消费等各环节的有效对接,同时能够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万事俱备,未来步森股份是否能够“成为全球领先的时尚产业和供应链金融科技应用融合发展的千亿级新经济体”,可以期待。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